比特幣的冬至?

發佈時間: 2017/12/22

比特幣的冬至?

今天是冬至,其意是指以北半球而言,太陽直照移到南回歸綫,是一年中,日照最短(以北半球計)、夜間最長之日,故是:陽之生,陰之盡。比特幣也可能是冬至了。

比特幣的價格究竟能達到多少,出現了兩種不同的聲音。對這一加密貨幣持樂觀態度的人認為,比特幣的價格能達到100萬美元;但那些認為比特幣是「欺詐」或是泡沫的人卻認為,比特幣這一妖幣的價格會暴跌至0。

荷蘭國際集團的高級經濟學家Teunis Brosens因而表示,儘管今後人們對比特幣的關注度可能不會那麼高,但發生以上兩種極端的情況都是有可能的。

價值取決於用戶興趣

Brosens寫道,比特幣將來究竟值多少錢,很大部分取決於人們在未來是否仍對它有興趣。FX678援引外媒的報道,如果用戶對它失去興趣的話,那麼這一網紅貨幣的價格可能暴跌至0;但反過來,如果全球投資者的興趣倍升及充分挖掘,則它的漲勢確實還只是「剛剛開始」。

據Coin Market Cap的數據顯示,按照目前水平,比特幣的市值約為3,150億美元。標普500指數的成分股中超過這一市值的公司只有少數幾家。

在Brosens看來,數字貨幣的功能在一個被稱為區塊鏈的分散分類帳上,因而,其所面臨的最大軟肋是:數字貨幣的交易手續費很高,這使得它與如現金或信用卡這樣的傳統的支付方式相比起來,變得不太受歡迎。上周,摩根士丹利的大佬們還表示,相比起信用卡的交易快速,比特幣交易的效率已經成為「燙手山芋」,因為比特幣需要10分鐘時間才能處理一筆交易。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隨着網絡科技的不斷發展,這一問題可能會得到改善。但Brosens也指出,在比特幣生態系統中,所謂的「礦商」通過「挖礦」計算的方式消耗了大量電能,這也可能成為數字貨幣遭到攻擊的把柄。根據摩根士丹利的數據,當前比特幣網絡消耗的能源總量相當於200萬戶美國家庭的用電。

政府和監管機構可能永遠不會喜歡分散的金融網絡。Brosens寫道,比如在價格崩盤之類的負面事件發生後,隨之而來的是公眾的抗議,然後可能引發監管部門的打壓。

在美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在過去幾個月裏就這一問題發出了一系列公告,其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主席克萊頓還發表了強硬的聲明。克萊頓稱,他認為比特幣純屬欺詐活動,並且存在極大的波動性。

美銀美林在12月對172位全球職業基金經理進行了問卷調查,這些「華爾街最聰明的大腦」資產管理規模高達4,800億美元。其中,有32%的受訪者認為做多比特幣是當月最多人做的交易,超過了9月時比特幣首登這一榜單的比例26%,也趕超了10月和11月的「冠軍」做多納指。

最擁擠榜單排名第二位的是做多FAANG(Facebook、亞馬遜、蘋果、Netflix和Google母企Alphabet)以及BAT(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贊同比例在29%。排名第三的是做空波動性,贊同比例為14%。

在機構投資者最擔心的尾部風險中,美儲局和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錯誤從10月起蟬聯榜首,成為23%受訪者的頂級隱患,也是今年第四次「打榜成功」。排名第二位的風險是全球債市崩盤(15%),第三位是中國債務危機(14%),認同者的比例均與11月相差無幾。

《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比特幣市場的無效程度較高,不僅因為期貨比現貨有很高的溢價,而且不同交易平台的差價很大。CME期貨推出首日的交易量明顯高於Cboe期貨,可能代表機構的賣空力量將逐漸展露頭角。

只可當Collection Item

本周還有多家央行或監管機構官員警告投資比特幣的風險。丹麥央行行長羅德表示,比特幣是危險的賭博且沒有前途,投資者應該遠離。新加坡央行也認為,數字貨幣價格飛漲是由投機驅動,未來面臨劇烈的崩盤風險。韓國金融監管服務局和日本財長麻生太郎均表態稱,比特幣等數字貨幣並不是可靠的法定貨幣。

據CoinTelegraph報道,比特幣錢包供應商Bitcoin.com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技術官Emil Oldenburg,曾在周二美股盤後表示,比特幣的交易費用過高、交易處理時間過長,自己已賣出了所有比特幣,轉投到更高效的比特幣現金。

這一觀點可能參與造就了比特幣現金過去2天的強勁走勢。《華爾街見聞》主編精選提到,2013年比特幣價格為20美元,如今轉一個比特幣要花28美元,確認比特幣交易的平均時長4.5個小時,引發市場參與者不滿。

全球第五大加密貨幣萊特幣今年的漲幅達到了驚人的7,500%,過去5天萊特幣漲幅已經超過9%,達到330.07美元。然而,就在萊特幣大升之際,其創始人近日卻已經將手中的萊特幣全數脫手。

筆者看比特幣是,好弊,因它不可能成為法定貨幣,只可作為Collection Item,你鍾意就收啦!如果你想知多點比特幣,有74條問答可助你,看完應可成比特幣專家,Link如下:www.zerohedge.com/news/2017-12-19/what-hell-it-74-cryptocurrency-questions-answered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