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口傳•心授

發佈時間: 2017/12/22

與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系盧國強工程師同場出席《口傳•心授:香港專業精神》新書發布會,參加活動的同學們問甚麼是專業、甚麼是專業精神。盧Sir擁有專業工程師的資格,他認為作為一個專業人士,必須擁有誠信、誠實及承擔的素質,因為社會大眾相信專業人士的知識比一般人高,所以必須誠實和有信用。他以自己的機械和物理知識,不但在大學出任教職,還在公餘幫助有需要的市民,在多宗交通意外事件中提供重要理據,成功為苦主還個公道,所以被傳媒封為「神探伽利略」。盧Sir是專業與專業精神的表表者。

我認為任何人都可以是有專業精神的人。專業精神是一種態度,無分階級,是對人、對事、對工作及生命的一份熱誠和投入,不求回報,只想在自己負責的領域上做到最好,不苟且不逃避,還要有不斷學習求進步的心態。有同學仔問,學生如何做到專業精神,我的答案好簡單,做好做學生的角色,學習時學習,遊戲時遊戲,向父母老師及自己交代,就是專業的體現。

今次發布的新書由香港社會發展回顧項目及浸會大學歷史系合作,收錄了來自商界、政府部門、創意藝術、人文及科研教育五個界別的40位人士的訪談,從他們的經歷透視出我認為是香港獅子山精神的元素:堅持、勇於嘗試、不斷學習和一份熱愛香港的使命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