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貓之細道

發佈時間: 2017/12/22

尾道是一個海邊的山城,離廣島坐普通列車個半小時的車程,是動畫《穿越時空的少女》的背景城市。

冬日非當地旅遊旺季,有點冷清,但沒關係,我的目標是著名的貓之細道。延繞上山的陡峭步道之間,除了有無數本地藝術家製作的貓雕塑和擺設,也有貓店長坐鎮的貓精品店和貓頭鷹Café,當然也不時有貓走過。

但這可不只是比較多貓的步道而已,沿路正有工人在鋪水泥路,並細心地在未乾的水泥路上以小石子拼出無數的貓腳印。這條「貓之細道」原來不只是民間稱呼,也是官方認可兼投放資源去做得更好的。

雖則有資源,也得靠動手做的人有心才行。工人都是粗壯黝黑的大叔,抬沙包的、蹲下來拼砌貓腳印的,個個笑容滿臉。想放下沙包卻碰巧看到貓兒躺在旁曬太陽,便自動放輕手腳不去驚動。有的還把貓引到石柱上,替貓兒清理眼垢,然後又一陣跺腳嚇跑貓兒,別讓牠們一路跟着討吃,都是天天相見建立的交流方式。不經語言,12月山上寒風入骨,卻看見鐵漢柔情,溫暖人心。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