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新公司不靠舊客戶

發佈時間: 2017/12/22

2005年,當李開復辭去微軟全球副總裁的職位,加盟谷歌做搜尋業務的時候,想不到被昔日對他非常欣賞的老闆蓋茨告上法庭,陷入長達半年的訴訟中。雖然最後獲得勝訴,但已經身心疲累。

打官司令人折騰,個人也缺乏資源和跨國企業糾纏。所以我在2012年離職創業的時候,很小心謹慎地遵守合約規定,半年內完全沒有接觸舊客戶,還主動放棄累積了20多年經驗的媒介業務,轉型做創意。當時有客戶說我離開後,無聲無色的,連招呼也沒有打一個,心中有點氣,但我是有難言之隱的。

我知道香港的勞工法例較保障僱員,這些不平等條約是難以入罪的,但我還是選擇做得徹底一點,避免要鬧上法庭。創業失敗率已經很高,還要花心神去打官司的話,公司將會必死無疑。

我對於子公司的合夥人,也有同樣的要求,如有合約要求不能接觸舊客戶的話,便避免一切的接觸,新公司也不要寄望舊客戶。除了避免官司外,也可以測試一下自己的實力。

正如很多保險經紀做了親戚和朋友的生意後,便無以為繼。新公司不靠舊客戶,便沒法生存下去的話,可能就是沒條件自立門戶了,不如早點結束,不要浪費時間和金錢。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