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拉筋 紓痛症助延壽

發佈時間: 2017/12/27

常拉筋 紓痛症助延壽

中醫有說「筋長一寸,壽延十年」,聽上去似是難以置信,但有物理治療師指,原來拉筋確可放鬆繃緊的肌肉,促進血液循環,減低痛症,可說是「延年益壽」,建議大眾平日也可以多拉筋,不一定只是當作運動前的熱身。

促進血液循環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AFTC)註冊物理治療師劉建榮指,他曾見過不少臨床病人因筋腱太繃緊而造成痛症,常拉筋最少可幫助一半。踏入跑季,很多跑步好手都會參加不同的跑步比賽,但他們顧着跑得快和遠,沒有適當地放鬆大腿,令肌肉繃緊,可導致膝頭痛、腳踭痛等問題,拉筋可助他們減輕痛症。

拉筋更有助血液循環,劉指,血管藏於肌肉入面,若人體不郁動、心跳慢,肌肉繃緊會令血液流動都較慢,拉筋放鬆肌肉就可令血液流動得更好,「肌肉時而收緊、時而放鬆,可促進血液循環。」

都市人經常定着姿態用電腦、電話等,容易造成頸痛,頸部緊繃更可導致頭暈、頭痛,適當伸展便可有效紓緩。因此,不論對於病患者還是健康的人,他認為以「延年益壽」來形容拉筋也不為過。

睡醒睡前最適宜

劉建榮指,一天裏睡醒和臨睡前的時間最適宜拉筋,因睡覺時郁動較少,剛睡醒時肌肉較繃緊,血液循環慢,很多人也會睡到頸梗、腰痛,這時拉筋就可有效紓緩;而睡覺前先放鬆肌肉,亦會睡得更好。

拉筋是不是愈痛愈有效?劉指不建議拉到痛,有拉扯感覺即可,力度過猛可拉傷,力度太小又無效。有研究指拉筋愈久,放鬆程度愈高,但對入門者來說,一個動作拉15至20秒即可,重複3至4次。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相片︰受訪者提供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