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文獲頂尖醫學期刊推介 中大癌症研究揚威國際

發佈時間: 2017/12/27

全球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選出今年10篇「最受矚目研究文章」,中大醫學院的研究文章佔了兩篇,亦是名單上僅有由亞洲學府研究人員所領導的研究,分別為由中大醫學院莫樹錦教授率領的跨國肺癌研究,及盧煜明教授、陳君賜教授領導的鼻咽癌研究。

第一篇當選的研究文章,是由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系主任兼李樹芬醫學基金腫瘤學教授莫樹錦領導的國際研究,開創了針對肺癌基因突變的新治療模式,發現患者在接受一綫標靶治療之後,病情如果再度惡化,可以透過嶄新的治療模式,將癌症無惡化存活期有效延長超過一倍。

對於獲《新英倫醫學雜誌》給予高度評價,莫稱他和團隊感到非常鼓舞,將繼續致力研究更多更新的肺癌治療方案。

新法治肺癌基因突變

另一篇當選的研究文章,則是由中大醫學院化學病理學系教授陳君賜、系主任盧煜明教授領導,透過為兩萬人進行檢測,證實分析血漿內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DNA,能夠在未有病徵之前,便有效地及早診斷出鼻咽癌。

陳和盧表示,有關研究獲選為年度最矚目文章意義深重,亦感榮幸,希望將此技術應用到其他癌症的檢測,惠及更多人。

編輯:梁顯庭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