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11後屹立不倒 福島奇迹之松枯萎被砍

發佈時間: 2017/12/29

日本福島縣一棵經歷過311大地震仍屹立不倒、被稱作「奇迹之松」的松樹近日枯萎終於被砍伐。其種子已保留下來,計劃在附近種新樹。

這棵高約25米、估計樹齡達200年以上的松樹長在南相馬市鹿島區南右田鄉,2011年日本發生大地震並引發海嘯,南右田鄉70戶失去家園,造成54人死亡。

種子育新樹傳承

數萬棵松樹幾乎大部分被海嘯沖走,餘下的十多棵接連於數月內枯萎,最後只剩下這棵被稱為「鹿島一棵松」的松樹,被地震災民視作鎮魂及重建的精神象徵,吸引眾多旅客到訪。

松樹於2014年秋天開始枯萎,雖然有當地志願者組成守護會極力保育,但仍難逃枯萎的命運。有守護會的成員表示,這棵松樹在災後仍然奇迹存活,令它成為大家的心靈支柱。

守護會於周三舉行砍伐告別儀式,吸引約100人參加,有參加者在目睹電鋸鋸樹時不禁落淚及以手掩面,十分不捨。

守護會會長致辭時指,對松樹為人們帶來的力量表示感謝。縣政府計劃在「一棵松」一帶種植防災林,亦會在其中一角植下由「一棵松」種子所培養的樹苗,「後繼之樹」將成為新希望。

編輯︰吳浩南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