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紀錄

發佈時間: 2017/12/29

破紀錄是運動員夢寐以求的事,但破紀錄的天氣,輕則令人煩躁不適,重則置人於死地,絕不值得慶賀。2017年尚未完結時,世界氣象組織(WMO)已急不及待公布臨時總結,羅列2017年的新天氣記錄。

WMO用了較大的篇幅報道熱浪,其中巴基斯坦的攝氏54度成為本年全球最高氣溫,而中東的伊朗、巴林和安曼亦不遑多讓。雖然香港36.6度的新紀錄亦榜上有名,但相比其他地方的高溫,便顯得平平無奇。

酷熱難耐,不正是全球變暖的鐵證嗎?這個想法並不科學,因為紀錄總有被打破的一天。

特朗普反對氣候變化,人所共知。2014年,美國東岸出現異常嚴寒的天氣,特朗普以此作為推翻全球暖化的證據,他的「理據」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亦顯示他對氣候科學的無知。個別地區一次暴風雪並不會改變地球暖化的趨勢;美國東岸嚴寒之時,美國西部、歐洲、中國及澳洲都同時出現異常溫暖的天氣。事實上,2014年全球平均氣溫亦打破過去紀錄。

我們關注新的天氣紀錄之餘,亦應留意趨勢。香港36.1度的高溫紀錄維持90年後,終在2015年被打破;可是,在短短兩年間,高溫紀錄再次被改寫。暖化步伐的加速,比破紀錄更令人擔心。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