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舊城

發佈時間: 2017/12/29

日落舊城

(續前文)大偉走在前面引路,穿越傳說的客西馬尼園(現為教堂),一連串少時唸《聖經》必須為考試背誦的名字,時空交錯,活生生呈現眼前,或多或少帶來點點震撼。

隨後坐在墳場懸崖上看日落,才是更大的震撼。猶太人的墳墓方方正正,面朝舊城,穆斯林同樣相信死後埋在靠近耶路撒冷,待大審判時最快見到上帝或真主。蒼涼四散的墳墓上面,旁邊撒滿零星小石頭,還以為頑童傑作,正準備為尊敬前人代清理執拾;朋友勸止︰這是我們猶太人拜祭的方式,在那些悲涼流浪的歲月,何得祭品與鮮花?就地匆匆拾起小石塊置墳頭,說句在耶路撒冷再見,然後淡入前路茫茫。

窄長的山谷夾在舊城與墳場懸崖之間,時近黃昏,那些年仍然穿着傳統長袍的牧羊人,是時候領着羊群往回村莊的方向走,繫在羊頸上的銅鈴叮噹、叮噹、叮噹不停響起,飛鳥回巢鳴聲劃破長空,日頭西漸,光環顯得愈來愈大,千百年來以附近山區帶淡金色石礦採石作建材,建設的耶路撒冷在日落顏色倒影相互呼應下、一片金黃,所以舊城別名The Golden City。

日落時間到了,回教寺響起提醒晚禱的召喚,教堂響起晚鐘,整個聖城寺院、修道院與教堂以百計,此起彼落的聲浪加上羊鈴牛鐘鳥鳴響徹入雲……不過分鐘,隨日落後整片天地於Magic Hour出現前,呈現一片金光燦爛,這份Sound & Sight紛呈震撼,沒齒難忘。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