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沒價值的互動

發佈時間: 2017/12/29

其實Facebook這一次改運算法,只是想取締「互動誘餌」(engagement baiting),將一些主動要求別人標籤朋友、分享、留言、讚好、心情投票的帖文,降低其優先次序,避免它們在News Feed系統中得到好處。無論其最終目的是為了自身利益,還是為用戶着想,我認為對於用戶體驗,廣告營銷的撥亂反正都是好事。

社交媒體有即時和豐富的互動數據,對廣告成效有一定的指導性,對優化廣告策劃有幫助。可是漸漸地,有些客戶甚至廣告從業員,忘了廣告營銷的初衷,變成盲目追求數字。這猶如以學業成績評定個人的工作能力,本末倒置。

如果品牌只想「呃like」,只要做一些譁眾取寵的東西,或仿效內容農場的做法,便不難有理想的數字。但這是否適合所有品牌?對業務會否帶來裨益?如果這並不符合你品牌的個性,不符合客戶對你的期望,不但無助爭取新客戶,甚至令你的忠實顧客反感,令品牌價值帶來負面的影響。

品牌應該一開始便想清楚廣告營銷的目的是甚麼,想用戶接收到甚麼信息,為用戶帶來甚麼好處,希望他們作出甚麼改變,有甚麼行動,在這個基礎下,才最大化互動,這樣的互動數據才更有意義。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