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同居時代

發佈時間: 2017/12/29

近年共享居住模式興起,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airbnb外,colivingspace(共同居住空間)亦愈來愈受歡迎。共同居住空間的誕生,不僅在於對抗高租金的實際需求,也在於彼此渴望連結的深層需要。

要說台北的共生公寓便不能不提玖樓。其創辦人之一的王維綱,在台大畢業後,雖找到設計所工作,但每日朝九晚八,下班後拖着疲憊的身軀回家,晚餐永遠草草了事,有時還要繼續完成白天的工作。每日周而復始,周末累得只想睡覺,再沒有精力處理自己的生活。久而久之,社交圈子愈來愈小。即使過着有室友的生活,也只是各自寧願縮在房間,畢竟「你和我」分明,大家都不希望逾越那條無形的界綫。直到他意識學生時代的理想和熱血,已快被枯燥無味的生活磨損,再不希望自己20到30歲最黃金的歲月被蹉跎,於是和潘信榮、柯伯麟創辦玖樓。

他們開始尋找台北的公寓,加入附有設計感的室內裝修,重新打造共享空間。住在玖樓裏面的140位室友,有像他們一樣來台北打工的年輕人,也有想搬離家嘗試獨立生活的台北人,有中南部來台北實習的學生,還有短期訪問台灣的技術型人才和在台灣學中文的外國人。無論出於甚麼原因,他們都不會否認在玖樓可以享受到他們期待的有質感的生活。

(本欄逢周五刊登)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