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未央

發佈時間: 2017/12/29

儘管平時多不喜歡飲飲食食的人,最近都應該不能倖免,由上周開始的冬至、平安夜到聖誕夜,之後再過兩天便是除夕新年,總有一大堆家人、朋友和美食圍繞着你!

若只准我介紹一款酒在聖誕節飲用的話,那一定非聖誕熱紅酒莫屬。其實此酒並沒有一個優雅的正統中文譯名,一般人都是直譯為熱紅酒。在歐洲每逢冬天便很流行,尤其是在聖誕節,家家戶戶都會煮來應節。但不同國家的稱呼都不一樣,在德國叫Glüehwein,英國叫Mulled Wine,法國稱Vin chaud,意大利是vin brulé,巴西叫Quentao等等。(夠啦!再介紹下去,整篇文不用寫其他東西了!)重點是我想證明這聖誕熱紅酒有多受歡迎,連不屬於歐洲版圖的巴西,都湊上這股熱鬧,唯一是在英國的普及度並不像其他歐洲國家般高。

除了稱謂不一,做法和材料也稍有不同,不過都是大同小異,主角當然少不了紅酒一瓶(視乎飲用人數,自行添加),其他的材料包括有肉桂、丁香、檸檬、豆蔻、八角、生薑、蜂蜜、鮮橙汁、蔓越莓汁和糖等等。每個國家或地方的用料都會有所出入,再正確一點來說,每個家庭也會隨着自己的口味和喜好,在烹煮時有所調整,但肉桂和丁香是不可缺少的兩種靈魂香料,有些食譜還會還會加蘭姆酒、伏特加或白蘭地。這款熱紅酒老少咸宜,因經過煮沸的紅酒酒精度會大減,愈沸騰酒精揮發得愈多,所以愛酒人士要注意,如想保留多點酒味,煮時不要用大火。

這款熱騰騰的香料熱紅酒,與其說是一杯紅酒倒不如說是一杯肉桂酒,肉桂味芳香撲鼻,但居然沒有正式的中文名,實在有點欠缺,今晚大膽起名為「桂未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