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雙重角度

發佈時間: 2017/12/29

跑步的雙重角度

剛過去的聖誕節,自己選擇留港陪伴家人及練習,準備好迎接這幾個月接踵而來的比賽。在Boxing Day,好友花子安排了我與莫里士嘗試為視障運動員Gary領跑,Gary是現時香港10公里、半馬拉松、全馬拉松視障組別最快的運動員。

能夠認識Gary,全因之前花子在環台跑籌款活動中為他做了其中一位領跑員,我才知道Gary為了支持導盲犬組織,可以連續19天環台灣跑了足足1,000公里!其實他還有很多驚人的跑步紀錄,日後一定會再跟大家分享。

在領跑之前,他細心教了我們領跑時應該怎樣做;開始領跑時,我亦坦然對他說,因為緊張,前一晚睡得不好。

同一條自己都練習了很多次的路,當日竟然發現很多地方是之前不曾留意的︰如在入科學園公園地面上有幾個兩、三吋高的燈;路上原來有那麼多的燈柱和路牌;由天賦海灣轉入大埔的行人路旁有小路壆;與此同時,更深深感受到原來小小的一個上落斜;路段突然收窄及轉彎;路口兩旁的「鬼祟級」,甚至乎行路望手機的行人和踏上行人路的單車友,如果在領跑時一分心,便會令視障跑手有危險。

練習後,對於之前一日已完成半馬訓練的我,真的沒有想過在第二天可以練了個全馬,但當知道了原來Gary和花子在這個星期內分別差不多跑了300及200公里,我便知道自己絕對可以有空間再努力。

在今年的Boxing Day,透過了右手上的領跑帶,打開了一份寶貴的禮物「堅持」,在「堅持」的信念上,相信以後每當遇上困難時,我一定會想起Gary!

最後提提大家,如果下次見到Gary練習時記得要大聲叫︰「Gary加油!」因為這不會騷擾他,反而是對Gary的支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