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趨天價 倡3級制承擔

發佈時間: 2017/12/29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治療藥物愈趨天價,醫管局「大內總管」張偉麟認為,社會現時將醫療視為權利,惟部分醫療將來無可避免成為商品,屆時錢可買到生活質素,更可買到生命。他展望,未來醫療項目可設三級制,從最基本的拯救生命,由政府承擔,到部分由個人或保險負責,及個人自費的醫療項目。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接受訪問時坦言,未來「去到一個位是錢可以買生命,錢可以買到生活質素」,惟同時價錢只會愈來愈高,醫療成為商品亦是無可避免,情況更於10年、20年間發生。而社會是否有能力面對藥物、器械及手術等醫療科技急劇發展,將屬香港以至全世界面對的最大挑戰。

未來用錢可以買生命

他以有部分活動能力的癱瘓者為例,現時只要帶上支架就可如常生活︰「將來(即使)半身不遂,可能帶上支架就可行走得到。」外置人工心臟亦如是,公院為不能用藥的心臟衰竭患者,提供人工心換取等候心臟移植時間,每個100萬元可用上3、5年,病人毋須付費︰「將來發展難保不可以用10年,到時500萬一個,政府是否要每人派一個?」

張偉麟展望,未來醫療項目將設三級制,拯救生命(life saving)的屬第一級,政府必須承擔,第二級是個別人士需共同負擔部分費用,「不論是儲錢或是保險」,而第三級則是屬於個人選擇的項目,與政府無關,屬自費的「商品」。

香港應開始商討應對

「以機械手為例,將來不會幾萬元一隻,一定會好昂貴,亦有不同型號,最基本是一個鈎,但現在已不會(被社會)接受。以甚麼零件符合自己生活模式要選擇,可做一般性事項是標準,或需要政府承擔,但如要做好多其他事就叫商品,需自己承擔。」

張偉麟表示,各地或以就此展開零碎討論,香港亦有需要開始商討如何應對,「急切性在於你的期望,當你患病而又知悉有科技(治療)時,就期望要有,但『要有』的權利及義務在哪呢,就需開始討論。」

他認為,展開討論後要建立制度,令將來可應對到有關挑戰,又指如何劃綫全在於社會價值觀,無分對錯或應不應該,但強調「不可只說是政府的事,是大家的事。」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