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迎新年

發佈時間: 2017/12/29

回望2017年,香港雖然經歷不少折騰,但也有很多振奮人心的正能量在燃燒,讓大家對2018年有個更美好的盼望——說的是民間社會地產計劃「好宅」和截肢跑手這兩股助人、自助的正能量。

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一直備受關注。政府之外,不少社企、志願及慈善團體都積極想方設法,在這問題上出一分力,實際讓基層市民,尤其是基層家庭受惠。民間社會地產計劃「好宅」由兩位年輕女士發起,號召「良心業主」,以8折租金,把住宅單位租予基層。「房屋共享」概念,因社聯及政府推出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而進一步獲公眾及業主認識及認同,故「好宅」也由最初只有2名業主願意參與,發展至今,已有6位業主加入,讓10戶基層實際受惠。

請不要以為只是基層有「着數」,其實不少業主也苦於單位空置,卻不敢隨便租予一些難知底蘊的租客,「好宅」或類似計劃的配對服務,對他們來說,無疑是一大喜訊。此外,單位的裝修和修葺的成本也可能是業主經濟上的一大考慮,透過這類計劃「良心業主」不但有租金回報,還可得回一個獲翻新的單位,真是「施比受更有福」。

房屋共享概念的實踐及其成效,早見諸首批位於九龍城的20個「社會共享房屋」單位的反應。事實上,有社工更反映,房屋共享計劃已令部分「劏房」租金回軟,若計劃真可成功募集到500個單位,讓1,000基層住戶受惠,便會對平抑「劏房」租金有更大更正面的影響,因此,社會應大力支持類似計劃持續發展下去。不過,「好宅」即使今時有近30名業主表示願意參與,但計劃卻因裝修資金短缺,難以完成單位翻新,社會其他人士,例如建造業界或團體,又可否為她們提供支援?

「好宅」助人,讓「良心業主」自助,而有截肢跑手則希望透過挑戰下月舉行的香港馬拉松10公里賽事,自助恢復鬥志之餘,也鼓勵到其他傷殘人士,活出積極人生。截肢跑手要完成10公里賽事,在練習和參賽的過程中,都會比普通人遇到更大的身心障礙︰練習時可能會更容易疲累,也更艱辛,而截肢部分亦有痛楚,但他們卻展現着人類的意志和潛能,在逆境中所能發揮的作用,值得讚賞。

聖誕新年傳統,有人奢望會有奇迹出現,而心靈雞湯式的故事教訓是︰奇迹通常不會由上天無端眷顧,而多是合眾人之力,一起造就才會出現,而「好宅」和截肢跑手助人自助的行動,會令大家對所謂的「天助」和自助,有更深刻的領悟。

一年將盡,「石老師工作室」同人謹此祝願2018年,社會有更多助人自助的好人好事出現,繼續築福香港,燃亮人心。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