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廣告可以超過六秒嗎?

發佈時間: 2017/12/29

世間上最可惡的廣告商戶,就是那些如怪獸家長般的,總是一廂情願地以為強迫消費者吸收他們想廣播的產品資訊,經三番四次洗腦式轟炸後,大家就會乖乖接受——所以他們最喜歡自以為觀眾不能逃出其五指山的廣告媒體模式,正因為觀眾不可以跳廣告,感覺上逼人看六秒廣告又好像不太過分,於是YouTube的六秒視頻廣告Bumper Ad成了一個頗受歡迎的廣告模式。年尾將近,已陸續見到不少營銷專家,預言2018年將會是六秒視頻廣告的天下。

有廣告創作人認為,只得六秒的視頻廣告,已直接扼殺了廣告創作的空間;也有廣告媒體人分析,隨着網民上網的專注度日益減低,短小精悍的六秒視頻廣告,實在是有效提高品牌及產品知名度的廣告模式,尤其當目標消費群是本身已經沒耐性看廣告的千禧代。

我的個人意見是,六秒視頻廣告只是手段,並非解決方案。大家先要弄清楚,到底透過這廣告模式期望達到的目的是甚麼?六秒視頻廣告實在有其快速抓住眼球的優點,卻只能點到即止;反而如果廣告有一定的篇幅,長達30秒以上又或一、兩分鐘,視頻廣告就必須經過觀眾有權跳廣告的考驗。於是,廣告商戶就可以從中找到更多的insight。

倘若以視頻的25%、50%和75%來分析觀眾主要在哪一個段落離開,然後再分析觀眾有否因看過視頻而登陸了相關的網頁,視頻所帶來的網站流量,除人數之外,相比其他廣告渠道帶來轉換率的質素分別又是如何等等。

聖誕節前夕是廣告商戶推廣的旺季。最近到YouTube看視頻,除了一大堆嚷着叫你買買買的六秒視頻廣告,另一邊廂英國的各大廣告商戶,都紛紛推出一分鐘以上溫情洋溢廣告長片,熱鬧情況一如美國的Superbowl廣告時段,其中除了香港人較熟悉的Marks & Spencer,還有每年大家都期待着的John Lewis,並未靠甚麼最流行的視頻廣告模式,純粹靠創意及優秀的執行力,同樣突圍而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