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做散工兩年 網民搵工憂僱主介意

發佈時間: 2017/12/29

「炒散」不一定是年輕人的專利。有打工仔表示,之前一份工做了8年,辭職後做了兩年保安散工,因每份散工都做不長,猶豫是否寫入履歷表,或是索性當真空期兩年。有人力顧問指,工作少於半年不宜寫入履歷表,因會反映應徵者工作不穩定。

僱主最忌應徵者的履歷「花碌碌」,有打工仔在網上透露,之前一份工做足8年,因壓力太大,近兩年轉做保安散工。由於每份工做的日子不長,疑惑是否應寫入履歷表。

大部分認為,若回覆因壓力太大而轉做散工,注定求職會失敗。「我係管理層都會怕你又受不住壓力而走,通常係講家人年紀大,回去幫手,所以呢兩年就空白了。」亦有人指,若回答用兩年去工作假期或進修,萬一僱主要求證明易被識穿。

就業真空期 可寫明原因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黃之濂指,大部分僱主介意求職者的「真空期」太長,如事主2年內做多份散工,而每份工的年期又少於半年,建議不要寫在履歷表。「若工作性質與新工作有關,年期達半年至一年,仍說得過去。」黃又指,轉工太多反映員工對公司欠歸屬感,但事主曾有一份工做了8年,可解釋為想外出開拓眼界,相信僱主較易接受。

黃又指,過去見到不少年輕人的「真空期」長達3至5年,甚至畢業後沒做過長工。「曾有20多歲男生家境不錯,中五畢業後一直做義工及兼職,3至4年也未做過一份長工。」

嶺南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和企業行為碩士課程主任林敬新博士建議,求職者可如實回覆僱主曾有真空期,但要圓滑地表達。「例如寫明真空期的時間及原因,過去常見有人以照顧患病家人、參加工作假期等為理由,亦有中年求職者花一年做義工等,這些都較易讓僱主接受。」

林續指,參加工作假期可增長海外見聞,照顧患病家人亦無可厚非,而中年人趁健康時做一年義工屬有意義。而事主本身在保安界有經驗,加上當保安看重操守多於經驗,相信新僱主也會理解。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