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過稅改,對共和黨是福是禍?

發佈時間: 2017/12/29

美國通過稅改,對共和黨是福是禍?

美國國會通過稅改法案,似乎是特朗普上任以來在國會的一次重大勝利。

因為這一年來他的很多法案都無法通過,例如要興建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圍牆、全面推翻奧巴馬醫保都沒能做到,所以此次稅改對共和黨來說是只許勝不許敗。法案獲得通過,共和黨現在固然開心,但長遠來說,可能會給他們帶來隱憂。

被特朗普稱為「給中產人士的聖誕禮物」的稅改法案,在美國很多民意調查中卻不受歡迎,很多民眾都不相信自己能從中得益,只有最富有的階層才會獲利。事實上很多中立研究也顯示,最後結果亦可能如此。

法案實施的最初一年,中產或許可以得益,但長遠來說卻可能把所得的都輸掉。因為根據美國國會規例,減稅花掉的錢要想辦法賺回來,所以共和黨用了一些掩眼法,例如一些個人稅務上的寬免會在幾年後自動終止,屆時就不是減稅而變成了加稅。

另一方面,稅改可能會造成超過一萬億美元的赤字。共和黨一向是偏向保守,不喜歡赤字,過往民主黨要增加開支和社會福利,共和黨往往都會反對。但是這次為了通過法案,共和黨就算出爾反爾也在所不惜。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估計共和黨內部反對赤字的人就會提出減少社會福利開支以平衡赤字,最後造成「劫貧濟富」的社會問題。

明年是美國中期選舉,亦是對總統執政滿意度的一次投票。現在特朗普總統不受歡迎,因此已有人預期共和黨會失去一些議席。加上這個不受歡迎的稅改,不啻是一個送給民主黨的大禮,民主黨可以借此批評共和黨通過這樣的法案。

目前民主黨在400多席位的眾議院中還差24席才能過半,並非一個不可能達成的數字,歷史上民主黨於2006年、共和黨於2010年的中期選舉中都曾取得過大勝。而在參議院中,由於最近可能因着幾位年長的共和黨議員過世而導致補選,也很有可能改寫現在民主黨和共和黨49席對51席的局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啟智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