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神一般的隊友

發佈時間: 2017/12/29

「羅胖」羅振宇的節目《羅輯思維》是我今年的最大發現。前不久聽他2014年的一輯節目「開會是個技術活」,講1878年的美國制憲會議,為甚麼因為四種人的參與而成功。我覺得必須將之介紹給大家不可。若能因此使一兩個人掌握了開會的訣竅,為公司增加開會的效率、為被迫開會的「扮工」室低端人口節省時間,也算功德無量。

姑且以班際聚會為例,喻之為「班主任」、「班長」、「包拗頸」和「班花」︰

班主任︰團隊裏最受尊重的權威人物。一件事要推動成功,過程中免不了有爭拗和衝突;只要班主任在,大家為給他留幾分面子,再激烈的衝突也不至撕破臉。在美國當年的制憲會議上,總統華盛頓便起了這個「班主任」的關鍵作用。

班長︰推動議程有效進行的秘書型人物。班長未必有班主任的權威,但眾同學都敬他三分;更重要的是,一個好班長須掌握會議議程和節奏,積極地使會議有效地推進,必要時「剪布」,將討論拉回主題上。

包拗頸︰每個班上都有一位特別頑劣的同學,專和權威對着幹。但一個有建設的反對派,卻能在團體中起到相當重要的制衡作用,迫使大家面對可能發生的危機,有預謀地思考解決方案。這位同學既要維持多元觀點,更要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為團體的長遠利益着想,敢當不受歡迎的人物。

班花︰人見人愛的班花起着撫慰人心、癒合傷口的情感作用。班花的作用,就在大家出現意氣之爭時,左勸一句、右哄一下,兩邊心裏好過些,氣落下了,自然能把事情談成功。

以上四位不但是會議中不可缺少的人物,也是一個好的創業團隊必須有的四種隊友。你覺得自己屬於哪一位?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