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溫泉難治皮膚病 濕疹隨時惡化

發佈時間: 2017/12/29

浸溫泉難治皮膚病 濕疹隨時惡化

泡溫泉既能抵抗寒冬,亦能欣賞美景,是不少港人旅遊時的必選項目。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雖然很多溫泉標榜可強身健體,甚至可治療皮膚病,但難以「一浸見效」;若本身皮膚病活躍,更忌下水。曾有患者泡溫泉後不斷搔癢,以致細菌入血,需要住院一星期進行治療。

泡熱水後無潤膚 更易痕癢

泡溫泉能養出美肌,是風行已久的都市傳說。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笑言,溫泉治療皮膚病成效未明,效果因人而異,亦非在短時間之內便可以改變肌膚問題。他又提醒,若本身皮膚病活躍,更不宜下水︰「曾有個案是55歲患濕疹男士遊日本時,在妻子游說下嘗試泡溫泉治療,但當晚即痕癢不止。結果他的雙腿因不斷搔癢破損,導致細菌入血,令兩腿腫脹,回港後要留院1星期接受抗生素治療,再塗抹潤膚膏和類固醇藥數月,情況才有好轉。」

陳醫生解釋,泡溫泉並非令皮膚病惡化的直接原因︰「泡熱水後若未適當潤膚,皮膚會因油脂流失變乾,容易生癢,若患者不『忍手』便會抓傷皮膚引致發炎。」他提醒,泡溫泉時雖然熱氣沖天,但並不等同可殺菌。「溫泉的水溫不會太燙,而且很難清潔,加上溫暖潮濕環境適合細菌、真菌滋生,有傳染香港腳、疣及皮膚感染等風險;尤其是池邊感染風險會更高。」

不同泉水非人人適合 宜最多浸20分鐘

至於不同泉水的「功效」,亦不宜輕易相信。「例如硫磺泉常標榜可殺菌,但實際上硫磺亦會刺激皮膚,並非人人都可承受。而且切忌長時間浸泡,建議泡10分鐘至20分鐘已是極限。」陳醫生續指,一般而言「煲水加溫」的人工溫泉,會較天然溫泉水質更穩定。「天然溫泉好處是無添加外來物,但水溫及成分或受自然環境變遷而影響,穩定性不足;人工泉水可自行調節水溫及酸鹼值,水質穩定性佳,且管理單位可定期放乾池水,清潔池面,衞生程度會更好。」

對於近年不少女士提倡經期時使用月經杯,防止經血滲漏,便可如常浸泡溫泉的做法。陳醫生明言不太建議︰「即使有用月經杯,仍可能有小量經血滲出,這樣不但無公德,池水中的細菌亦有機會隨流水經子宮口感染器官,造成健康風險。」他指,女士若正值月事,應避免以浸泡方式洗澡;家長亦應避免讓稚齡孩子泡溫泉。「小朋友往往將溫泉當成泳池玩,如他們深潛入水中長時間暢泳,或會灼傷皮膚及眼睛而不自知。」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