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流不如及早體檢

發佈時間: 2017/12/29

時光倒流不如及早體檢

2017年,對我來說是豐收及成果滿意的一年,看過我新書的讀者,都知道我破解了許多奇難雜症,包括多年糖尿及腎病的秘密。

但是不大滿意過去12個月之作為的讀者,都希望可以回到年初拼命買多些中國燃氣(384)這股票,因為去年12月23日我在「空氣污染有錢途」一文大力推介時,股價只是$10左右,現在已經是廿多元了,而且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那時大行的分析師在狂踩384,但我一直堅持這是難得的致富良機!這有如21年前我創辦「正本會」時,不少人明裏暗裏都在笑我不自量力,醫學造詣怎可能有所突破?維他命怎會比藥物更有效?

時光荏苒,我們只是宇宙歲月中的微塵過客,除了你的摯親,沒有人會真正關心你的生命健康。所以每個人都應該珍惜活着的每一天,這雖是老生常談,但卻是真正的現實。每個病人都希望回到未病時。而最想回到過去的,是上星期陪同丈夫來找我的一位女士,因為經我們檢查後,證實了她的丈夫和他之前在醫院所診斷的一樣,病況已經去到了末期。我們的報告顯示癌細胞已經擴散至淋巴及免疫系統,新陳代謝機能壞透,加上情緒失控,不肯接受治療,無可挽救了。對此我深感遺憾,並不是每個病人都像那位被診斷要開刀切盲腸的病人般幸運(前文提及過的),能夠在我的精準分析下逃過這一刀。這位末期病人如果早一年來看我,他的人生便會不一樣了。

大部分惡疾都不是突然而來,而是有先兆病徵的。只要經常驗身便大多會察覺問題所在,如果檢查不出來,可能是化驗所技術及醫生分析力不濟,所以不要貪圖便宜,碰上庸醫是許多病人的噩夢。另外,最常見的是病人心存僥倖,患上重病仍想省點錢去試服那些所謂民間驗方,或網上的食療「秘方」,或不懂去找最適當的治療。最傻的是上美容院去試那些所謂革命性照射,或是注射去換取廣告聲稱的美麗肌膚,最後連命也被革去了!

惡疾有甚麼先兆呢?拙作第一冊便曾寫過「要馬上驗身的病徵」。比較麻煩的是,有些絕症在早期是沒有明顯的徵兆,到發現時已經接近末期了。其中最多人患上肝癌而不自知,是因為肝臟沒有感覺神經。它基本上像是人體的的廢物堆填區,大小便沒能排出去的毒素有部分便被堆積在這裏,要是有感覺神經的話,你早就痛死了。大家可參考拙作的「肝癌的恐怖真相」。

另一項沒有先兆的是胰臟癌,早期也是沒有痛楚的,蘋果電腦的創辦人Steve Jobs就是不幸死於胰臟癌。所以就算你研究的科技如何先進,或是富可敵國,到最後一樣屈服於無情病魔之膝下。最好當然是每年做一次無侵害性的身體檢查,因為廿多年來我見過不少到來檢查時被發現已進入惡性癌症前期(premalignant)的病人,及時救治,始避免了要面對絕症的噩耗。

在後晚送舊迎新的狂歡派對中,更要小心醉鄉遺憾一睡不起。幾支啤酒也足以令長期酗酒的朋友命喪黃泉,我的表哥、二叔及外父便是如此離世的。想要掌握自己身體健康,就要經常溫故知新參考拙作,幸福快樂是留給有智慧和有遠見的人的。在這裏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勝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3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