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飲食可代替藥物?

發佈時間: 2017/12/29

一個多月前美國心臟協會及心臟病學會聯合發出高血壓更新指引,把原本2003年定出的140/90高血壓標準,調低至130/80。這個調整是基於血壓位於這個水平,就已經會帶出相關併發症,包括心臟病及中風。這個調整令原本每三個成人就有一人患上高血壓,頓時變成差不多每兩個就有一個。所以這幾個星期在Facebook接到特別多讀者查詢高血壓飲食。

美國哈佛醫學院及另一所醫科大學進行研究,超過400位參與研究的高血壓患者,全都沒有進食血壓藥,各人隨機分配進食降血壓DASH餐或普通餐12星期。這個DASH餐在美國健康局定為指定降血壓餐,餐單包括多份高鉀蔬果、全穀物、果仁、豆類、魚及家禽肉,以及限制紅肉、添加糖及飽和脂肪。

研究人員發現,不用等到12星期,只是四個星期都已經有成效。高血壓病患者進食餐單再配合低鹽飲食,會有以下的成果︰上壓150至159平均可降21;上壓140至149可降10;上壓130至139可降7;上壓120至129可降5。(註︰上壓的學名是收縮壓,是量度當心臟收縮一跳血液壓於動脈的力量。)

上壓150可減21度的話,成效非常顯著。研究人員透露,這個成果比起藥物成效相等甚至更佳。其實DASH不單止是用來降血壓,美國農務處於2010年發表聲明,視DASH為全民理想餐單。其後有專家認為DASH餐單中的澱粉成分過高,因此重新進行研究,去測試如果減低澱粉而以蛋白質及健康脂肪去代替,效果會怎樣。結果發現,DASH改良版的降血壓及血脂成效更加顯著。

注意,正進食血壓藥物的患者,不要突然停止藥物,要跟醫生商量。有興趣嘗試DASH餐單可諮詢註冊營養師。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