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監管續嚴 債息穩步升 內險趁調整吸納

發佈時間: 2017/12/29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列在三大攻堅戰之首,並且列為未來3年工作重點。市場相信債息有望維持高水平,加上中央致力提高保險產品質素,為龍頭保險企業增長提供保證,可趁近期板塊調整,擇優吸納。

中國近年強調金融市場防風險、強監管、去槓桿。市場相信,今年以來表現弱勢的債市整體難見大反彈,債息將維持較高水平,在此情況下,有利內險投資收益。

分析相信,中國持續去槓桿,明年在政策面上對利率及債息上升的容忍度會提升,特別是美國進入加息周期,人行亦開始上調相應政策工具利率,債市或未見底;而且監管趨嚴,令新資金未能入場,債息有望繼續走高。市場相信中國債息在明年將維持近年高位,為內險投資收益帶來利好。平安證券指,今年下半年以來,10年期國債息率上升趨勢明顯,目前債息企穩3.9厘以上,未來行業投資收益率有望隨着利率中樞的上升而持續回升。

廣發證券則表示,在金融監管下,保險行業供給側改革令集中度不斷提升,保險產品也逐漸由理財回歸保障,新業務價值率持續提升,加上償二代、健康險稅延實施,養老險稅延將落地試點、資管新規等政策增強保險產品吸引力,有助帶動險企保費明年維持較高增長。

行業受國策推動,基本面有望持續改善。花旗指,整個內險業受惠於監管要求推動的改革,銷售更多長期保險產品,配合內地收入及中產人口增長,壽險業可望迎來數以十年計的增長期。

新政策出台 帶動保費增長

龍頭股中,平保(02318)業務前景佳,加上下季有分拆陸金所憧憬,股價有望再創新高,可趁近日調整之時收集。花旗指,內地一、二綫地區中產人口將高速增長,最有利平保地區布局,加上平保較同業更倚重保障型及健康產品,長遠盈利能力亦受惠。

除平保外,中國太保(02601)及新華保險(01336)的銷售亦有望優於市場預期,同時增加長期保障型產品比例,對提升新業務利潤率有正面作用。

聚焦行業龍頭

【Buy】中國平安(02318)

基本分析︰

摩通指,平保在創新科技的領先,以及非保險業務脫離的因素,將增加平保的投資價值;高盛預期保費增長將轉化為強勁的新業務價值增長及溫和的利潤率增長,利好平保。

昨日收市︰81.6元

摩通目標︰130元

【Buy】中國太保(02601)

基本分析︰

大和表示,太保計劃推出長遠健康產品,將有助帶動新業務價值利潤率,並擬增加對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的資源投入,該行認為這些城市對高利潤率長遠保障性產品的需求較大。摩根士丹利亦重申太保為行業首選,對公司中期增長前景維持信心。

昨日收市︰37.9元

大和目標︰50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