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比特幣可取代黃金地位嗎?

發佈時間: 2017/12/29

比特幣可取代黃金地位嗎?

比特幣(Bitcoin)近年熱炒,最近市場上不少分析更把比特幣與黃金作相提並論,指比特幣將取代黃金地位。比特幣可真正取代黃金地位嗎?

這些把比特幣與黃金作相提並論的人明顯是對黃金不太認識,認為黃金唯一功能是炒賣,忘記了黃金其實有更多其他用途。首先,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數字顯示,黃金的最大用途是首飾製造,平均每年約佔去整體黃金總需求量的一半;而中央銀行及工業用金則各佔黃金約一成需求。然而,比特幣不能充當首飾,也沒工業用途,相信中央銀行也不會在現階段持比特幣作儲備而棄黃金。

歐洲局勢再現暗湧 利好金價

若論及黃金的避險功能,假使環球一旦出現政經動盪,使市場對全球主要貨幣如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等失去信心,相信一般市民始終會選擇停泊其資金於黃金,而非比特幣。所以,比特幣極其量只能吸引部分黃金投資者把資金轉移。在整體黃金需求當中,黃金投資部分卻只佔約三成,所以難謂比特幣可真正取代黃金的功能。事實上,投資市場往往是這樣,哪投資項目有較佳回報表現,資金便會轉到這個市場去;例如股票市暢旺,資金同樣會轉到股市去而棄黃金,但不能謂股市將取代黃金地位,這點大家必須弄清。

就金價於2018年首季的投資前景,筆者認為可看高一綫。首先,農曆新年快到,此期間是中國對黃金需求的傳統高峰期。其次,消息指意大利執政府將很大機會落實於2018年3月4日(星期日)舉行大選。回億2017年4月,擔心法國大選疑歐派的「國民陣綫」一旦上台可能導致法國跟隨英國「脫歐」,當時資金一度轉投向黃金避險,使金價得支持;不排除今年初同一情況或會出現。更重要是,最新意大利的民調中,當地的疑歐派「五星運動黨」在大部分民調中均領先現政府;所以我們絕不能對意大利情況掉以輕心。當然在政局變化方面,我們也不能忽略朝鮮局勢發展。雖然筆者也不太相信朝鮮會出現亂局,但一旦出現突如其來變化,相信也能為金價帶來短暫刺激。

最後,隨着環球經濟一步步納入正軌,整體商品價格也在上升。當中又以工業用價格的上升更見顯著。當銅鐵價也開始變得昂貴,金價很難太便宜。當然,聯儲局的不斷加息可視為利淡金價因素;但筆者認為環球經濟加快增長對金價帶來的支持更為重要。筆者看現貨金價第一季有機會上破1,300美元阻力。(原文轉載自12月2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