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展望2018新局面

發佈時間: 2017/12/29

展望2018新局面

世界正在由2017年進入2018年,既是回顧也是前瞻的時候,不少發生在2017年的大事,仍會在新的一年繼續發揮重大影響,而在新的一年,也將會有些黑天鵝出現,在世人的意料之外。

地緣政治方面,「伊斯蘭國」過去一年被擊潰,但其「國王」巴格達迪及不少「戰士」下落不明,對世界來說仍是隱患,此外,「孤狼式恐襲」在2018年仍會持續發生。各國反恐部門還要保持高度戒備,及時制止恐襲的發生。除非在美歐發生特大的恐襲事件,否則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只屬短暫和輕微,不讓恐襲打擾社會的正常運作,也是戰勝恐怖主義的重要因素。

IS過後,是朝鮮核武問題。過去一年,北韓多次進行核試及洲際導彈的試驗,估計射程已可覆蓋整個美國,而美艦也常大軍壓境,與南韓或韓日舉行聯合軍演,使人們覺得在2018年,發生軍事衝突的機會仍很大。

IS潰敗 北韓問題成焦點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系列的針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制裁議案,對北韓的經濟壓力愈來愈大,不過,金正恩暫不可能同意放棄核武及進行談判,反之要求美國及其他國家承認其擁核權利。中國和俄羅斯都主張以制裁來迫使北韓恢復談判,而美國方面也宜暫停大型軍演以釋出善意,不能以武加解決。南韓新總統文在寅也有相同的看法。但南韓軍隊早已與美國戰車綁在一起,若特朗普決定動武,文在寅看來也無法阻止。至於對市場的影響,到時還要看美方是否一擊即中,抑或惹來更大的戰禍。

2017年是特朗普首年執政,美國經濟有起色,美國股市屢創新高,就業市場改善,但他獨斷獨行,在美國以至國際間也惹來更多批評。但國會年底通過稅改方案,使美股繼續以高姿態進入2018年。但股市以至整體金融市場信息萬變,2018年的主題應是通脹和美國持續加息的步伐。

中國的習近平則冒起成為世界級領袖,十九大確立了習的領袖地位和權威,而中國主辦的各類國際和地區會議,進一步加強中國在外交和經濟的影響力。習對外廣結朋友,在內嚴厲要求重返為民謀幸福的「初心」,權力較之俄羅斯的普京,有過之而無不及。

領袖的權威,很多時還要看民生。俄羅斯近年受到西方的經濟制裁,但普京帶領國家導過難關;因此,支持率仍高踞於八成以上,他在2018年俄羅斯大選連任,幾成定局。普京與特朗普和習近平都保持良佳的私交,但與歐洲各國的關係,仍有待改善。

歐洲回穩 中俄領袖見強勢

歐洲大國在2017年擊敗民粹主義的進攻,西班牙加泰羅尼亞鬧獨立失散,獨派暫時也要跟隨中央規矩辦事。中間偏右的馬克龍當選總統,默克爾也算可以連任,令到法德兩大歐盟核心可以繼續歐洲一體化進程。可是,德國遲遲未能組成聯合政府,在2018年隨時可能要再次大選。

去年自行提前大選的英國首相MAY姐計錯數,保守黨失去了在國會的絕大多數席位,在「脫歐」進程方面,雖然基本上講妥了分手費,但如何保持自由貿易關係,卻仍是困難重重。MAY姐有可能會遭遇黨內逼宮。

世界經濟在2018年基本仍看好,上半年股市有較大機會,但價格在2017年升了不少,新一年宜保持審慎,投資上但求低風險和合理回報;應優先留意有盈利和派息支持的股票。

(原文轉載自《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