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必捧多啦A夢東京展

發佈時間: 2017/12/29

粉絲必捧多啦A夢東京展

無論是叮噹或多啦A夢,這隻有趣可愛又肥嘟嘟的藍色機械貓,由1970年始創以來,陪伴着不同年代的我們成長。最近在東京六本木山森美術館展出的《THE多啦A夢展TOKYO 2017》,夥拍日本當代藝術界28位名字響噹噹的精英,包括點題創作的村上隆,吸引世界各地的多啦A夢和村上隆支持者前往捧場。

這個由日本著名美術史家、明治學院大學教授山下裕二策劃的展覽,是2002年首次舉辦的《THE多啦A夢展》延續篇。由村上隆操刀的《這樣的事真好完成的話真好》是一幅六米長、三米闊的巨型畫作,色彩繽紛奪目,他把所有為六本木山所創作的卡通人物,包括恐龍等等都加入畫作中,背景則是最經典的花花圖案。

村上隆畫出主角百態

最特別亮點,在巨型畫作正中和左下兩處,分別加插多啦A夢作者藤子F不二雄頭戴畫家帽和坐着時光機的可愛造型,加上數以十計的多啦A夢眾主角的不同表情、動態穿插其中,難怪這幅話題之作也是所有限量精品的主要圖案。會場轉角處,特別掛上村上隆2002年的作品,前後呼應。旁邊是由與村上隆合作無間的著名藝術家Mr.創作的《多啦A夢混亂房間》,玩味十足,把他最招牌的美少女和童年回憶的零食、文具等加插在亂中有序的畫作中。

另一話題作是電影導演兼攝影師蜷川實花創作、兩輯以真人與多啦A夢約會拍攝的《跟多啦A夢約會之卷2017》相片展,兩位主人翁的互動甜蜜又溫馨,更設期間限定Instagram戶口my_dear_dorachan,上載小情人與多啦A夢約會時的片段。

奈良美智延續多啦美

今次展出的作品大多是平面創作,亦有短片或以影像模式來表達藝術家眼中的多啦A夢世界。奈良美智延續2002年創作的多啦美(多啦A夢混合奈良美智最著名的大頭小女孩),眼中的哀愁和眼角的淚光滲着濃濃的愁雲慘霧,令人一見難忘。

28組各有特色展品,由藝人兼美術指導增田Sebastian創作的《最後的武器》--縫上閃爍鮮艷的珠片、多種物料的巨型布藝版多啦A夢,把他一手捧紅的原宿Kawaii元素展現在多啦A夢身上。展覽舉行至明年1月8日,瀏覽需約兩小時。

www.thedoraemontentokyo2017.jp

撰文: 楊崢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