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港漂畢業生的優勢

發佈時間: 2017/12/29

自千禧後,香港增加了一個給從中國內地南下香港留學或工作人士的獨有名詞︰港漂,根據去年審計報告顯示,2015年本港8大資助大學的近16,000名非本地學生當中,內地學生數目高達76%,即近11,000人。根據入境處資料,2012年至2016年間,新獲批內地來港工作或留學簽證的宗數就達13.8萬人,若計及自2003年至2011年獲批累積宗數,當中亦包括按優才入境計劃及新獲批來港就讀簽證的內地人士,總數就超過20萬人。

基於政策放寬,內地來港學生於畢業後可留港12個月,香港這個發展完善的國際大都會對不少有意於畢業後一展所長的內地學生很具吸引力。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發表的2011年人口普查報告顯示,估計約有一半獲批港漂於完成學業後會選擇留港發展。然而,隨着近年內地經濟發展速度與競爭力提升較香港優勝,加上生活成本高昂、居住環境狹窄、文化矛盾凸顯,選擇留港發展的港漂人數比例相對幾年前有所下降。

惟個人所接觸過不少在香港成功開創個人事業的優秀年輕港漂,發現當中共通點是成功運用個人所擁有的兩項最重要優勢,而找對個人事業方向,這兩項共通點是︰本地學歷、內地人脈。成功找對了最適合自己加入的行業,賺到較大學畢業生平均薪酬高的報酬,自然令其對留港生活開拓個人理想更具信心,財務上亦不用再擔心生活成本高昂的問題。究竟最適合內地生加入的行業是甚麼?不日開估。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