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妾身未明

發佈時間: 2018/01/02

妾身未明

早前網上流傳不少影片,一些內地人抵制聖誕,有地方官員發聲明要「禁止校園一切與聖誕節有關的活動和行為」;亦有民眾使用武力對聖誕老人燈箱拳打腳踢。外國無論主流或社交媒體,都紛紛指摘中國政府開倒車搞文革。

王弼即時的反應是,在中國發生甚麼荒謬的事,是否一定要算到中央政府的頭上?肯定的是,有地方政府發起抵制運動,但習主席和聖誕老人的一幀合照,證明中央和地方意見未必一致,地方政府有擦錯鞋之嫌。

內地人對聖誕老人拳打腳踢,我不會貿然把事件扯上文革;但這次民眾針對的目標是以耶穌基督為根本的聖誕節,從百多年前的義和團暴亂可能獲得更多啟發。

當年義和團首先在山東發難,摧毀教堂,清廷中央取態也是搖擺不定,一時剿拳匪,一時招安,各地封疆大吏也對義和團有不同取態。最後,慈禧太后由對義和團有保留,突然轉軚支持「拳民忠貞,神術可用」,對全球宣戰,而反對義和團攻擊教堂的五大臣則被腰斬。

今次抵制聖誕事件,有人即時以國家代言人自居,澄清說國家沒有抵制外來文化的政策。但天威難測,聖誕老人妾身未明,香港人必須以史為鑑,切忌太快下注。

香港雖說有一國兩制保護,但在一國的大原則下,假若中央真的把聖誕節定為外國勢力對中國的文化入侵,難道特區政府有當年南方撫督的氣魄,來一個東南互保嗎?不可能的。香港人,實在要珍惜過聖誕的時光,幸福非必然,幸福亦應該自己爭取。也許大家開始明白,我為甚麼要到外國買別墅。嗯,那裏的白色聖誕,很美,很平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