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學水彩畫 培養創作膽識

發佈時間: 2018/01/02

港生到了高小就要學水彩,但小朋友面對水溶顏料,多感到難控制,故害怕學習;新加坡水彩大師黃運南指出,水彩很適合小朋友,而畫畫是表達感受和觀點,可增加孩子情緒控制能力。

黃運南應加華藝廊和Bloomkids Creative邀請主持兒童工作坊,他曾在美國修讀藝術碩士,現為全職畫家及大學教授,並培訓美術老師,喜歡寫生的他視戶外到處是畫室,笑言也鼓勵學生寫生。「因為社區人事物有流動性,小朋友一邊看一邊畫,父母不用拘束,更不用太注重技巧,只要鼓勵和肯定孩子。」他謂畫畫是表達感受和觀點,故美術教育重點應是尊重不同觀點和表現方法,教育起步期最忌太多限制和指標。

顏色溶合如做實驗

畫家現場示範畫水果和人,頻頻鼓勵孩子嘗試。「畫水彩很簡單,就如煮麵時感到不夠麵條便加多一點,你不愛太多水,可以把顏色直接描上去,或者一次放幾種顏色讓它們自己溶合,好似做實驗!」愛笑愛鼓勵的畫家令現場學生投入嘗試,連本來很怕畫畫的七歲黃喆都畫了四款水果。

黃喆筆觸粗獷,笑謂水彩很有趣,而妹妹黃卡最雀躍,不斷發問,也愛模仿畫家畫人像。畫家笑謂小朋友雖然是白紙,但卻各有喜好和性格,例如有人愛用某類色或某類表達方法,家長可以跟他們多討論。「例如多問他們點解喜歡咁畫?當他們畫畫時也可說︰原來你是這樣表達,真有趣!如此小朋友便會變得大膽。」

開放討論隨性發揮

黃運南原是工程師,笑言自己初期畫作非常細緻,後來發覺筆觸不合自我性格,之後畫得較隨性。「我缺乏耐性,寧願大膽試十張,也不喜歡專心地畫一張……做老師首先要了解兒童性格,只需跟隨其性格找材料作啟發。我對自己孩子也是採取較開放式指導,見到她喜歡某類畫,便找那類畫家跟她討論,我們在家各有畫室,她們也從不模仿我。」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