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民陣:1萬人 警方:6200人 元旦遊行釀混亂

發佈時間: 2018/01/02

民間人權陣綫昨發起元旦遊行,訴求包括反對高鐵一地兩檢、反對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等。這是公民廣場重開後首次的示威活動,當遊行隊伍到達政總後,有示威者試圖衝上公民廣場的升旗台,場面一度混亂。民陣稱遊行人數達1萬人,警方則指有6,200人。

民陣遊行隊伍昨午2時半於銅鑼灣東角道起步,沿軒尼詩道遊行至政府總部,遊行隊伍龍頭4時許抵達政總外。民陣起步前表示,遊行後只會在添美道集會,不會進入俗稱公民廣場的政總東翼前地;但當遊行隊伍陸續抵達後,部分示威者進入公民廣場,人民力量譚得志等更試圖衝上升旗台,有示威者及保安受傷,警察機動部隊一度在旗桿平台築起防綫。

按規定,公民廣場只開放至傍晚6時半,但到7時許仍有近20人在升旗台示威。政府回應指,尊重市民依法享有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已批准使用東翼前地作公眾集會,呼籲參加者遵守規則,避免意外,又強調不應抗拒「一國」,並重申「一地兩檢」有充分法理基礎。

港法院不能推翻人大決定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指,香港法院不能推翻人大常委會一地兩檢的決定,即使就本地立法提出司法覆核,法院也不會受理。港鐵主席馬時亨指,一地兩檢「三步走」落實措施的方式透明,盼立法會盡快通過。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人大常委員會就一地兩檢的決定有約束力,並與釋法擁有同一層次的法律效力,又認為一地兩檢不需人大釋法。

但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質疑人大的決定是否有約束力及法律效力,並指如就一地兩檢提出司法覆核,人大有機會釋法,但認為提供法律基礎的責任在於政府。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說,法律界一直都是要求當局就一地兩檢提供法律基礎,但特首一直沒解釋,對此感失望。

編輯:梁顯庭

攝影:陳偉英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