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淺談老火湯

發佈時間: 2018/01/02

淺談老火湯

有云「民以食為天」,朋友說還有下半句,叫作「食以湯為先」。香港承襲廣東人的文化,也愛以足料的老火湯滋潤進補。雖然近年流行吃外國料理,但老火湯全因其獨有的養生功效,仍有一定的市場。

老火湯固然滋補,但大家不得不提防它有某些健康風險,最為人知的是老火湯對痛風症病人的影響。由於老火湯多用含肉類的食材,譬如瘦肉、豬骨、豬𦟌等長時間熬煮而成,其中的嘌呤便可能留在湯水中。一碗鮮濃滋補的湯水,有可能因此滙聚大量肉類的嘌呤,人體將之代謝會形成尿酸;當腎臟過分攝取尿酸又未能及時排走,便可能在血管中形成結晶,阻礙血液循環,加劇痛風。

老火湯的健康風險對乳癌康復者來說也不容忽視。乳癌康復者要減低復發風險,就要抑制體內雌激素增長。然而,由於雌激素多儲存於動物的脂肪組織中,而老火湯在烹調過程中除了釋出嘌呤,也會與大量由食材而來的脂肪混和,增加湯水中的脂肪含量。

為了進補而天天飲用老火湯,也可能令姊妹們不知不覺喝下大量肉類脂肪,不可不察!香港乳癌資料庫也曾列出十大乳癌高危因素,飲食含豐富肉類、乳類製品位列第六;一些用上大量肉類及骨頭、長時間熬成的老火湯,實在不宜飲用過多,也可考慮用滾湯代替。

老火湯對人體孰好孰壞,視乎大家飲食是否均衡。坊間曾有患癌斷食的講法,謂患癌期間戒口不吃任何肉類,即可「餓死」癌細胞。然而,根據北區醫院在2011年的抽樣調查,營養不良的病人在住院日數、再入院率和死亡風險方面,均比低風險病人為高。作為病人,其實只要適量吃肉類,同時避吃其脂肪,攝取足夠營養對抗疾病,即可食得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