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新年收大禮

發佈時間: 2018/01/02

港股新年收大禮

2017年12月29日,中國證監會發布消息,經國務院批准開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試點,試點企業不超過3家。為甚麼這會是港股的新年大禮?

這3家會是哪3家?

證監會將從4個方面擇優選擇試點企業:一是符合外商投資准入、國有資產管理、國家安全及產業政策等有關法律規定和政策要求;二是所屬行業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符合國家產業政策發展方向,契合服務實體經濟和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且具有一定代表性;三是存量股份的股權結構相對簡單,且存量股份市值不低於10億港元;四是公司治理規範,企業內部決策程序依法合規,具備可操作性,能夠充分保障股東知情權、參與權和表決權。

2005年10月,建設銀行(00939)作為首隻全流通的H股股票在港交所上市;之後的交通銀行(03328)在H股流通方面也有所涉及,但僅是其法人股東之一的滙豐銀行(00005)持有的19.9%股權是H股流通股,並且有長達3年的鎖定期。

H股全流通在2017年多份文件均有提及。2017年6月,兩地監管機構簽署新一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和《經濟技術合作協議服務貿易協議簽署》,提到金融合作領域的一個重點便是推動H股全流通。7月,中國人民銀行發布的《2017中國金融穩定報告》中提到,將拓寬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渠道,推進境外上市企業審批準備案制改革和H股全流通試點。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表示,今次企業在獲得證監會批覆後,試點企業及相關股東可按照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有關業務規則,辦理跨境轉登記等業務,按照現行外滙管理制度辦理外滙登記。中國結算負責制定並發布相關業務規則和指引,辦理存量股份跨境轉登記、託管及結算業務,作為H股公司股份的名義持有人在香港結算開立帳戶託管相應股份,並定期向證監會、人民銀行和外滙局報告股份變動及跨境資金流動狀況。

試點企業應當按照香港市場規定履行新增H股股份登記、申請股票掛牌上市等程序,並按照香港證監會、香港聯交所的要求履行相關信息披露義務。

試點企業及相關中介機構應在全流通試點完成後5個工作日內向證監會報送工作總結。

H股全流通有3大意義

那麼甚麼是H股全流通?

根據《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市規則》,「H股」指在本交易所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資股。

簡單而言,H股可以稱作國企股,但這裏的國企指的是國內企業,並不是國有企業,是經證監會批准、註冊在內地、在香港市場上市、供境外投資者認購和交易的股票,因香港英文名稱HongKong首字母而得名H股。

由於發行貨幣種類的差異,由中國發行人根據中國法律發行的股票,以人民幣標明面值,分別以人民幣認購和人民幣以外的貨幣認購的兩種股票被稱為「內資股」和「外資股」。

根據交易所的規定,正常在香港交易所(00388)上市的H股,只有外資股可以在港交所流通,內資股則只能在中國法人或自然人、合格國外機構投資者或戰略投資者之間轉讓。

另一種國內企業在香港上市的方法就是「紅籌模式」,是指境內公司將境內資產、權益與股權、資產收購或協議控制(VIE)等形式轉移至在境外註冊的離岸公司,而後通過境外離岸公司來持有境內資產或股權,然後以境外註冊的離岸公司名義申請在港交所掛牌交易的上市模式。

對比之下不難發現,紅籌股在香港發行的股份是全流通的。

但是,另外還有一種被忽視的方式,即同時在A、H股上市的公司並不受此限制,由於A股是全流通的,上市公司大多可以直接在A股實現股本的流通,對港股平台的需求沒有那麼強烈。

也就是說,H股全流通的受益方就是僅在香港上市的國內企業。

一旦H股全流通後,可能會帶來3個層面的積極意義。

首先是股東方,全流通可以給上市公司管理層更多的預期,只要業績做得好,會有更多的股份可以在市場上交易,會激發管理層做好業績的動力。

第二是在全流通後,上市公司可以通過質押更多的股份進行融資、再融資,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流動性及活力。

最後是把管理層的利益和小股東的利益捆綁在一塊,中小投資者可以得到更多的保護。

聯通或上榜以優化混改

滙豐晉信滬港深基金經理程彧更直言,H股全流通是對港股的重大利好,「同時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會完全不關注港股的股價,全流通後將更注重港股市值管理,有利於H股折價的縮小」。

此外程彧指出,有很多看似大盤股的個股由於流通股的股份很少,而港股對於小盤股估值是有折價的,全流通後會提供更好的流動性,上市公司可以享受流動性溢價。

當然也有爭議,認為H股全流通給了大股東減持這一選項是否會對港股市場是一個利空?

常德鵬指出,全流通試點僅限於原股東減持和增持本公司H股。試點企業相關股東先期可減持其所持有的本公司H股,待相關技術系統升級改造完成後,開通增持本公司H股的功能。

但一位滬港深基金經理認為,這一行為在以機構投資者為主導的港股市場或許很難實施,股價在高位的成交量恐怕會很低。

程彧則指出,對於A股股權分置改革所帶來的成效,港股可能會迎來更大的機會。

所謂股權分置,是指A股市場上的上市公司的股份分為流通股與非流通股。股東所持向社會公開發行的股份,且能在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稱為流通股;而公開發行前股份暫不上市交易,稱為非流通股。這種同一上市公司股份分為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股權分置狀況,為中國內地證券市場所獨有。

市場都估,會是哪3隻H股會作試點。

中泰國際此前研報認為,試點的H股企業應大概是大型國企,電訊、工業和材料行業的可能性較大。其中,中國聯通(00762)有可能通過H股全流通優化其混改方案。

聯通也是估的,大家是否跟進,也就要自己考慮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