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被醫生殺死的 47 心得

發佈時間: 2018/01/02

不被醫生殺死的 47 心得

上回講到,日本名醫近藤誠是醫學界「公敵」,非常反傳統,建議不要看醫生、不要吃藥,更提出數據,指出所謂的高血壓患病標準,可能是醫界、藥界、政界的共犯結果。他在著作《不被醫生殺死的47心得》,提出很多非一般的理論︰「腫瘤不用切除也能治癒,抗癌劑沒有效果,健康檢查有百害而無一利,癌症原則上置之不理比較好。」先父有糖尿病歷史,吃藥幾十年,但近藤誠指,降血糖藥在預防併發症和延長壽命沒有任何效果,而且副作用大,長久下來一旦出現倦怠、焦慮、浮腫、失智等症狀,即可懷疑是藥害引致。

不久前,美國心臟協會收緊高血壓的定義,將高血壓定義由上、下壓140/90 mmHg降至130/80 mmHg,令美國高血壓的「患者」由32%升至46%,吃降血壓藥的人頓時大增。其實,近藤誠早在2012年出版此書時,就指降低高血壓標準是賣藥策略,在日本,一降低了高血壓標準,降血壓藥的銷量暴增六倍。

如果在四年前,我會視之為怪論,置之不理。但家父三年前經歷過失智症、入院治療、歷盡痛苦體驗,令我真正反思,藥物、治療是否唯一的真理?

如果早一些認真閱讀此書,家父最後幾個月,也許可以過得更平靜、更有尊嚴。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