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自負的影響

發佈時間: 2018/01/02

自負的影響

新的一年,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演藝學院讀書時的一個經歷。當時我是畢業班,演出《父親》一劇,我很努力去演父親這角色,自問亦掌握得很好,導演亦很滿意。

當時正值學期尾聲考試階段,演到第三天,由於早上九時是Civilization一科的考試,不容有失,否則不能畢業;第二晚演出後那夜我通宵溫習,接着翌日上學考試,考試後也沒休息繼續上課;直到下午小睡了一小時,又在溫習劇本。我當年31歲,精力充沛,對自己充滿信心。到晚上演出,我自己感到仍然保持到昨晚的演出水平。中場休息期間,導演傅月美衝入化粧間,非常緊張的問我發生甚麼事,為何節奏會慢了那麼多?

原來我體力下降了也不自知,還以為自己的表現保持狀態。我太自負了,因而變得掉以輕心,影響了演出,這樣的行為對不起整個團隊,也對不起觀眾。所以自此之後我應承自己,以後都要對演出負責,要對得起所有人。

人生在世,犯錯並不是罪,能改善過來就是經驗,就是資本,是提升自我的過程。到今天,每當看到後輩犯我當年的毛病時,能夠接受提點的,自是將我的經驗相告;若遇上自我中心強的,只能期望他及早醒悟,明白修心的重要,從而尊重自己的演藝生涯。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