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網監控升級 舊照也認得 人臉辨識能穿越時空

發佈時間: 2018/01/03

內地「天網」系統監控能力超強,新的人臉辨識系統甚至能「穿越時間」,憑一張10多歲的舊照片認出目標人物的身份,並顯示出其手機和身份證等資料。

早前BBC有記者到貴州貴陽挑戰中國的天網系統,測試中警方先用手機拍下他的照片,之後他嘗試避開系統「追捕」,但「潛逃」7分鐘即被擒。

據內地媒體報道,這套由上海白虹軟件研發的新人臉辨識系統,還可以「穿越時空」,能夠從十多歲時的舊照辨識出目標人物身份。

重視AI應用

內地記者實測有關系統,測試人員將記者提供的十多歲時舊照掃描後,系統即時自動顯示出這名記者在前往採訪前,被科技園區監視器拍下的畫面,同時顯示這名記者的手機號與身份證字號。

白虹軟件董事長胡力和表示,這套系統可實現「車過留牌、人過留臉、機過留號」的功能。而中國公安單位的內部數據庫,從這3個數據辨別信息,便可完全鎖定目標對象。

報道指出,中國以公安系統為代表的安全防護市場,近年來對人工智慧(AI)視覺的應用愈見重視。從中央到地方,公安系統在技術偵查方面的資金投入逐年成長。公安部門相信,一個城市只要有足夠資金投入,治安一定沒問題,想找誰都能找到。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