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高峰或殺到 私醫求診倍增

發佈時間: 2018/01/03

在聖誕及元旦長假期後,本港或正式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急症室醫生指,近日因流感而引發的肺炎患者急增;私家醫生亦稱,假期後的流感求診個案倍升,更有一半人已接種流感疫苗也中招。專家指,流感疫苗的保護效用約80%,部分人仍會發病,亦有說法與抗原漂移有關,疫苗抗原與流感病毒未必脗合,但仍建議盡快接種。

衞生防護中心數字顯示,去年12月17至23日,急症科流感病類症狀組的比率為170.3宗,高於前一周的161.4宗;而定點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病例,每千個診症計,平均比率是38.5宗。香港急症醫學會會長蔡振興表示,近來急症室接獲不少因流感而引發的肺炎患者,主要來自安老院舍,相信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且入院人次逐步上升。

半數有打疫苗也中招

家庭醫生陸偉亮表示,昨假期後首日開診,流感求診個案急升1倍,涵蓋所有年齡層,最年輕只有8歲,一半人已接種疫苗。他提醒,病癒後7至10日才能接種疫苗,因為研究指每10萬人就有1人會出現不良反應,「即使接種後仍發病,但病症會比較輕微。」

家庭醫生林永和亦指,假期間及假期後的流感求診個案升30%,主要是兒童,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其中一半人有接種疫苗,而感染甲型及乙型病毒的各佔一半,估計未來1至2周將有更多流感個案。

專家仍建議盡快接種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解釋,流感疫苗的保護效用約80%;另有指政府今次訂購的北半球流感疫苗屬「香港型」疫苗配方,而非世衞最新建議的「新加坡型」疫苗配方,或出現抗原漂移,令疫苗的效用下降,但仍建議盡快接種。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去年12月17至23日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檢測到的乙型、丙型、甲型(H3)、丙型及甲型(H1)流感的比例,分別是71.5%、15.7%、7.7%和5.1%,即集中在乙型。2017/18年度使用的三價疫苗包括兩款甲型及一款乙型病毒株,而四價疫苗則額外增一款乙型病毒株。潘指,理論上四價保護作用較大,但亦可接種三價。

學校陸續復課,政府學校教師協會主席楊昌俊稱,常規中學正值考試,不少學生帶口罩應考,認為學校已做足預防措施防流感爆發。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主席曾甘秀雲指幼稚園尚未開學,但已發通告予家長,提醒假期間到外地旅行或公眾地方,若患病便不應上學,校方亦增強消毒及增加替學童探熱次數。

元旦假期 公院續逼爆

醫管局昨日公布,元旦日15間公立醫院的內科病床佔用率,平均達116%,最高為聯合醫院132%,其次是博愛、屯門及將軍澳醫院,均達126%。當日的急症室首次求診人次達5,785,較大除夕高約6%;經急症室入內科人次達858。

而昨晚至7時半,聯合醫院急症室輪候時間最長須逾8小時,瑪嘉烈醫院亦超過7小時。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