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暖化 朱古力30年內恐消失

發佈時間: 2018/01/03

朱古力或在2050年前「絕種」!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估算未來30年,全球將升溫2.1度,嚴重影響可可樹生存空間。本港氣象學家指,可可樹需在溫差少且濕熱地區生長,但環流改變卻使產地愈來愈乾旱。有甜品師指朱古力來貨價近年節節上升,每季可升5至10%。

據統計處數據,本港在去年首10個月入口逾3,493萬公斤可可相關製品,較10年前同期的逾1,665萬公斤上升逾1倍。但至本世紀中,歎朱古力或成絕響。據外電報道,象牙海岸及迦納等可可豆主要產地,氣候愈來愈熱及乾旱,不利需穩定氣溫、濕度及雨量培植的可可樹生長。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估計,未來30年全球氣溫會再升2.1度,可可樹有滅絕危機;美國有顧問公司料未來數年「朱古力赤字」將高達10萬噸。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預測,主要農作物或在本世紀中面臨大威脅。「除了朱古力外,更可能造成糧食短缺。目前全球70億人中,已有10億處於營養不良狀態,若主要農作物受衝擊,影響將擴大。」

環流改變 影響可可樹收成

梁榮武解釋,在正常循環下,植物抽走泥土水份後會蒸發到天上,再降雨回土地中;惟近年環流改變,致雨雲被吹走,造成可可樹產地水份蒸發多、降雨少,加劇乾旱。「可可樹要在溫差少的地區生長,而溫差高低涉及太陽射角,即使全球暖化,亦難遷到熱帶或亞熱帶以外地區種植。」

本港朱古力來貨價亦趨升。烘焙用品店「I LOVE CAKE」負責人Koby透露,朱古力來貨價最少每季升5%,為減成本需滲入以墨西哥、非洲產可可豆製成的朱古力。

主要種植場政局不穩 礙生產

Patisserie Jeffery Koo品牌創辦人及行政總廚古嘉俊指,朱古力來貨價每3個月至半年會升10%。他認為主因是南美洲主要種植場如委內瑞拉、厄瓜多爾政局不穩,影響生產,現已混合使用越南可可豆製的朱古力。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