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出手 紓「食」之困

發佈時間: 2018/01/03

政府出手 紓「食」之困

回顧過去,展望將來,有個別商業機構和政黨都不約而同地透過有關回顧及展望的調查,了解港人需要。2018年,政府要盡最大努力,先照顧好市民「食、住、行」等民生基本的需要,才算稱職,才算履行了基本責任。

同樣於相若期間內,訪問了約500名市民,apm商場和民建聯的調查結果,各顯示了市民的部分關注︰apm的調查結果較個人化,受訪者通常希望工作及學業方面可得到改善(22%);民建聯的調查則較社會性,受訪者主要希望解決「樓價高企」(約30%)、「政治爭拗」(24.5%)及「貧富懸殊」(約17%)等問題。兩項調查的結果固然受到調查的方法、受訪者的背景等因素影響,但也可反映出市民不同的關注,而「樓價高企」衍生的住屋及其他影響生活質素的問題,便最為複雜,也最難解決。

當「住」的成本影響其他民生開支,而「行」又在公共事業機構專利壟斷的經營下,港人便真正只可節「衣」縮「食」,以節省開支。尤其是在「食」方面,政府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支援市民。

本欄經常讚揚「深水埗明哥」的派飯義舉,但受惠的多是基層市民、長者或其他弱勢社群,但打工仔的兩餐又可如何支援?

若留意一下,食物價格其實加幅不算大,但以今年預期平均加薪幅度4%,扣除通脹後,打工仔實際加薪僅1.8%!打工仔覺得生活壓力逼人,通常是因要在外解決早、午兩餐,而又不能得到等值,甚至合理的食物和餐飲服務質素,這又是舖租貴之過。若政府短期內未能解決食肆貴租問題,便應考慮開展類似以前一些工會曾辦過的「平民食堂」。這些平民食堂可考慮設於政府綜合服務大樓、社區中心,甚至學校等政府設施及建築物之內。

此外,最近常遭經營者批評的美食車計劃,它們的營運地點若可予以放寬,例如讓美食車停泊於一些方便上班族買外賣回辦公室進食,也不失為另一項德政。

政府以上舉措雖然可能會對當區食肆造成新的競爭,而且似也有偏袒平民食堂經營者之嫌,但受惠的始終是打工仔及普羅大眾,權衡利害之下,還是值得考慮。政府也需要加強宣傳,鼓勵僱主增設食物儲存及翻熱的設備,例如雪櫃、微波爐、電蒸飯鍋等,讓僱員可自備餐膳,而不必再為早、午兩餐而煩惱,又可被視為員工福利之一,僱主何樂而不為?

大家若看看內地自由行旅客,他們通常買得豪爽,卻食得慳儉兼住得廉宜,這正是他們了解香港食、住成本不低的特點。「明哥」以個人號召,也可為基層紓緩「食」的困擾,政府是否也可嘗試為一眾打工仔,解決「貴食」的煩惱?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