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行動」重新找回自己

發佈時間: 2018/01/03

靠「行動」重新找回自己

「如何才能找回生活的動力?」在一個抑鬱症講座中有好幾位朋友提出這個問題。我非常明白大家的感受。究竟人生在世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明白人到中年,工作上可能面對被裁員、不被重視或工作已變得刻板,毫無滿足感可言。婚姻關係亦可能已變得老夫老妻一樣,只是生活上的互相照應,感覺不到愛,更可能已離婚或一直單身。個人發展方面,由小到大也沒甚麼個人興趣,一直按照父母或是社會要求去完成學業、找份好工,然後成家立室。

我們可能活了四、五十年,擁有一堆學歷、不錯的職業,有很好的家人朋友,卻感覺不到幸福,一定是甚麼出了錯。對,那就是我們的腦袋出錯,因為我們生活的方式出錯了。

一朋友電郵給我,問我該怎麼辦?她從來做事也沒有動力,整天在看電話,晚上該睡的時候也要看,就是沒意思地看到眼皮要掉下來,然後早上起不了床。她也知道這個生活方式不可以持續,但又不知道如何才可以改變。

另一位朋友被工作多年的公司裁了出來,半年後患上焦慮症,整天被胡思亂想佔據着。

有位由嚴重抑鬱症康復過來的好友告訴我,情緒病的主要原因是想得太多但沒有行動,能量被卡在頭裏不能流動,沒鬱出個病來才怪。所以要讓自己找回生活動力的唯一方法,就是不要想任何事而是用身體去做事,例如家務、跑步、游水、手工、編織、農耕、烹飪、陶瓷等,任何需要用手做的事也可以!重點是去做,不要想。

我明白你的困難就是沒去做的動力與決心,我真的明白,因為我也經歷過。現在讓我解釋由知道到做到的過程。原來人的學習必須透過︰一、頭腦的認知;二、心的領會及體驗;三、身體力行。

例子︰學單車。我們看別人如何踏單車,然後自己去體驗如何踏單車,之後才能真正掌握踏單車的技巧。

現在你明白為何需要放下頭腦去用手腳做點事情,下一步就是要一鼓作氣的去做。勇氣是世上其中一樣最寶貴的東西,你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單憑意志力並不能療癒情緒病,但可以靠意志力去行動。行動才能使你脫離這個深淵。

不要再想了,去吧!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