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當下快樂

發佈時間: 2018/01/03

感恩當下快樂

一年之始,又到了回顧與展望的時候。如果想令自己更快樂,不妨在回顧過去一年大小事的時候,細想一下那些值得感恩的人和事。近年很多正向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感恩與我們的快樂指數和幸福感息息相關。有意識地把焦點放在正面的事情上,亦可平衡一下我們常往壞處想的思維習慣。

常懷感恩的心和表達感恩之情,能夠提升我們的正面情緒,改善健康,令我們有較強的抗逆力和對生命感到更樂觀正面。另外,感恩讓我們擁有更佳的人際關係。有研究顯示,向人表達感恩能讓雙方的快樂即時大增。向伴侶表達欣賞和感恩,不但令我們對另一半有更良好的感覺,更能增進感情呢。上司多感謝下屬的努力和付出,下屬便會更有動力和投入工作。

要培養感恩的心,可以透過寫感恩日記,把每天或每星期值得感恩的三件大小事記錄下來。亦可以回想一些值得感恩的事件,細味當中的點滴。你亦可以寫一封信給你感激的人,然後親手交給他,或者直接向身邊的人表達謝意等。

在許下新年願望的同時,對我們已經擁有的一切亦不忘多欣賞和感恩,免得感到麻木或理所當然。你亦可以嘗試多投入和細味當下的各種經歷,這樣我們便更容易感到滿足快樂。當你培養了感恩的心,你可能會發現,在當下此刻,你已具備了令你快樂的條件。你並不需要更多的願望。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