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如來神掌

發佈時間: 2018/01/03

如來神掌

60年代,香港的經濟尚未起飛,但是電影產業已經甚具規模。那年代公餘活動並不像現代社會這麼發達,看電影是當時其中一樣重要的娛樂。

香港在60年代初拍攝的電影,不單只數量多(1960-1964年,平均產量有300多部),而且很多都是膾炙人口的好電影,對後來香港電影產業的發展有着深遠的影響。

其中武俠功夫片《如來神掌》,不單是武俠片的鼻祖,此片更加創下連拍四集的歷史。有很多於50、60年代出生的小孩,大都看過這部電影。就算未曾看過的,也可能聽過如來神掌第九式——「萬佛朝宗」;看過但不太記得起全部劇情的,甚有可能會記起由已故甘草演員檸檬所扮演的角色——火雲邪神古漢魂,盤腿而坐,在地上打出如來神掌第九式「萬佛朝宗」的片段。

在這套電影裏,人物角色忠奸黑白分明,而且角色們都有很特別的名字與外號,例如一邪、雙飛、三絕掌、白衣冰心等等。電影運用了很多特技,當然跟現在以電腦科技為主的特技相比自是相形見絀,但是在60年代這可算是十分出色了。

此外更可以一睹大明星如曹達華、于素秋、林鳳、關海山等年輕時的風采,極具滿足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