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股開門紅 成交續衝高 港交所穩步上揚

發佈時間: 2018/01/03

港股2018年開市首日開門紅,大漲近600點,兼且成交再度重上1,200億元水平。北水概念持續發酵、憧憬股權架構改革,加上內地實施H股全流通試點,可刺激港股成交,帶動港交所(00388)繼續發威。

港交所去年下半年在港股成交額大增的帶動下,股價開始穩步上揚。今年港交所繼續受惠多項利好因素。首先,早前提出的同股不同權安排,花旗認為屬港股重要里程碑,有助鞏固港交所地位,吸引新經濟企業,尤其是科技、金融科技及互聯網企業來港上市,及吸引一批在其他地區上市的科網巨企回流。該行預期,2018年IPO活動有望成為港交所股價一大催化劑。

H股全流通 壯大港股規模

同時,去年內地資金成為支撑港股的其中一個動力,下半年平均成交突破千億大關。摩根大通上調明年、2019年港股股票日均成交額預測,分別為1,037.2億元和1,126億元,並指因成本得宜和收入上升,估計於2017至19年可推動營業利潤率上升至66%至69%,為「高於平均」評級。成交增加,成為港交所造好的重要動力。

此外,中證監落實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市場估算將有2.5萬億元規模的內資股可轉為可交易股份。雖然首階段試點企業不過3間,但長遠將有利壯大港股規模,港交所可望受益。

高盛指港股通仍為港交所的重頭主題,相信2018年港交所3年大計完成後,將推出更多互聯互通措施,估計下一項將是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互通,港交所可藉此轉型至高端ETF資產管理平台,長期可提升10倍管理資產。

綜合上述多項因素,只要市場保持穩定,加上環球經濟持續造好,投資氣氛暢旺,將可有利港交所繼續向好。

聚焦行業龍頭

【Buy】港交所(00388)

基本分析︰

高盛指企業盈利及股價表現強勁推高港股交投量,料明年港股表現仍將強勁,成交量將再創新高。花旗亦表示,維持2018年日均成交額達1,000億元的預期,並認為在目前「慢牛」市況下將有上升空間。

昨日收市︰250.2元

高盛目標︰285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