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生跑道上之抉擇

發佈時間: 2018/01/03

人生跑道上之抉擇

祖父輩生活在經濟未起飛前動盪的社會環境,生存與溫飽已是最高人生目標,焉敢奢望出人頭地,卻能鍛練出一股堅毅不屈的鬥心,成就斐然者竟不在少數,打造了今天的榮景;太平盛世出生的孩子最幸福,然而正因成長在富足的環境,嬌生慣養、唔打得、唔鬧得、犯錯卻拒絕認錯者,反而愈來愈多,更甚是,這群社會上的未來掌權者早已蛻變成被「豢養」的一眾「金笸籮」,反而背負着更多來自上一代的期望。誰會不明白「人比人、比死人」的道理,愛與他人評比孩子成就表現的父母卻多的是;明知「贏在起跑綫」屬似是而非的謬誤,卻有如着了魔般把孩子推上戰場,田徑跑道與人生跑道不盡相同,人生跑道有幾多條是真正坦途?

態度決定高度

起跑綫是否真的可以定輸贏?從起跑綫至終點,沿途是否可以真的像田徑跑道上般只管向前跑跑跑、置身邊情況於不顧?究竟「贏在起跑綫」重要,抑或「贏在終點」更關鍵?甚麼是輸?甚麼是贏?以上問題看似簡單,答案卻甚複雜,惟見過不少近年接觸過的新生代,難免有感而發,從幾位大學畢業生在考慮打工抑或創業的抉擇上,發現自己才真正首次面向現實社會時的反應,實在不難參透何謂態度決定高度、心態影響境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