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2018讓升市延續

發佈時間: 2018/01/03

2018讓升市延續

各位,2018年第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祝各位姊妹們精靈活潑,人見人愛;男士們則氣勢如虹,如虎添翼。無論男女,最重要還是身體健康,龍馬精神。

至於投資路上,希望今年大家都能再賺一筆。

談到投資,想不到當大家都抱審慎態度去看2017年的股市時,港股卻可以大升36%,冠絕全球主要股市!

去年初,我主觀希望恒生指數可以升2成左右,最不想是它升超過4成,因為投資市場有一個定律,那就是升得急,升得多,也會跌得急,跌得多,但結果「事與願違」,去年恒生指數升了36%,差少許就升夠4成!那麼,今年又會如何?

我在假期看了些大行預測,大部分都預測今年仍會持續升市,但目標都不太高,最牛只是看34500點左右,當中不少目標更只有32000點左右,即是升幅只有7%左右,可謂十分保守。

但有一點很有趣,這些大行的預測到底有多準?以去年為例,我翻查了資料,發現大部分券商對2017年的港股都是偏向保守的,唯一正確是大部分都估計是升市,但目標都只是24000點左右,即是預期只升9%,但埋單計算,結果升了36%!

股災少在低息年代發生

因此,若大部分券商今年的預測都只是升一成以下,埋單又是否會再次超額完成呢?但另一邊廂,我知道不少姊妹仍然擔心今年會跌市,甚至出現股災,因為去年大市升得有點癲!

簡單來說,我仍然偏向相信,今年是可以持續升市的,因為目前息口仍然偏低,就算今年再加3次息,每次四分一厘,美國聯邦基金利率也只不過是2厘,比起正常的高位仍差2至3厘!過去的股災,很少在息口偏低的年代發生的。

另外,支持去年環球股市上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企業盈利改善,背後則建基於宏觀經濟緩慢地復甦,這個趨勢應該可以持續,同樣因為息口仍然偏低。

當然,市場資金充裕(部分是因為環球央行過去幾年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是股市上升的主要催化劑。

無可否認,這個寬鬆環境正在逆轉中,最明顯就是美國聯儲局已經停止買債,甚至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俗稱縮表),但大家都知道,突然減少貨幣供應,會對投資市場造成很大衝擊,所以,縮表的過程是會緩慢和溫和地進行。因此,只要當中不出任何亂子,我相信,市場是可以適應的!

至於港股方面,則仍然有些利好因素在發酵,包括港交所落實「同股不同權」大方向,應該可以吸引更多大型新經濟股來港上市。另外,中國A股今年正式納入大摩的環球新興市場指數,應該可以陸續吸引外資流入,都對中港兩地股市有促進作用。

過去幾年,美股節節上升,整體來說,升幅和升勢都相對溫和,我主觀地也渴望,港股可以步美股的後塵,展開一次較長的升市,大前提是不要升得太急和太多!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