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企業道德從細培養

發佈時間: 2018/01/03

企業道德從細培養

近年很多跨國企業都高舉「企業社會責任」旗幟,但當涉及業績時便隨即變臉,就以近期更新手機作業系統事件為例,確實有「出古惑」逼人換新手機之嫌,所以大企業對社會有幾considerate?大家心照不宣。不過歸根究柢,這與企業文化過度推崇「賺到盡」有莫大關係。

還記得誠哥在上世紀接受傳媒訪問時,曾引用典故「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只可惜現今社會只標榜巧取豪奪。要扭轉這股歪風,一定要從教育着手,向新一代灌輸正確的立身處世態度及財務概念。

有報道指兒童透過遊戲學習,效果最為顯著,難怪很多家長都願意一擲千金為子女選購教育玩具,但是一般家長都有一個通病,就是花得起錢買玩具,卻花不起時間陪子女玩,令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就以地產壟斷遊戲「大富翁」為例,如果家長不參與,任由一班小朋友自由發揮,結果便只是一個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遊戲,毫無教育意義可言。然而假若家長能陪同子女一起玩並作出指導,他們便易於理解何謂壟斷,及壟斷對社會所造成的不公,從而明白訂定反壟斷法的重要性。

全世界都視小朋友為未來社會的棟樑,但大家又有否想過,他們將來是怎樣的棟樑,是完全取決於我們今天營造給他們的成長環境,所以學新一代金句王聰哥話齋︰「栗米肉粒飯(Show me your love)」。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現積極推廣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