欖角灒油蒸鮸慶新年

發佈時間: 2018/01/03

欖角灒油蒸鮸慶新年

對鮸魚一無所知,連名字都是拜劉致新校長在《晴報》撰文《唐宋的魚生故事》(17年12月22日見報),從中學得「鮸」這個字。

認識鮸字不夠十天,2017年除夕夜,朋友以十斤重的鮸魚作火鍋宴主角,用來款客。劉致新寫道︰有錢吃鮸,無錢免吃;表示鮸魚矜貴。遠至隋煬帝時期,已用江蘇捕獲的鮸魚製成魚鱠(即魚生,日本人從中國學得,演變成今天的Sashimi)大宴群臣。

台灣人明顯對鮸魚認識並喜愛,嘉義東石捕得45.5公斤巨型鮸魚,被譽為年度鮸王,還上了電視新聞。

朋友家舉行的鮸魚火鍋宴,因事未能留下來享用,他們對友人親厚,特別安排一塊白滑肥美的腩肉讓我帶回家,而且安排了欖角備用。

大時大節,同伴通常讓出假期給有妻或夫、有兒有女的同事回家大團圓,聖誕節如是,除夕新年亦如是。醫院on-call去不了遠處,也不得喝酒,當人人趕往派對等候年之將盡倒數,我們留在家中煮簡單飯菜,伴以蒸鮸魚,待魚熟,澆以欖角、薑絲,煮沸生油,用至簡約方式保留味道,吃來甜美肉鮮,跟外形看來相似的黃花魚及鱸魚,在肉質及味道方面都有頗大分別。

為告別2017年留下深刻印記。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