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750 去挪威7日 登上三大聖岩

發佈時間: 2018/01/04

對挪威的認識,在於它曾被選為最適宜居、最幸福國度、最昂貴物價的十大國家之一,除此之外,就是挪威的三大奇石了。三大奇石屹立在不同位置,是懸崖峭壁又是怪石懸掛,它們卻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坐落於峽灣之上。走到奇石上,雖然有居高臨下的感覺,卻又會有手心出汗、腳震痠軟、心跳急促的反應,但是收入眼簾的景色卻會留在心坎裏一輩子,過後重溫記憶中的點滴,就像是昨天才走過的路!

入門級:聖壇岩 懸崖望峽灣

聖壇岩位於挪威大城市斯塔萬格(Stavanger)以東。往聖壇岩的山路很易走,就像走家樂徑一般。官方預計上、落山各需兩小時,主要是石頭路及沙泥路,也有木板鋪砌的路,適合一家大細。

到聖壇岩的平台後,沿山邊往上走就可觀賞到聖壇岩的全貌;愈高的路就愈難行,差不多要手腳並用,以半行半爬的狀況上山。然而,難走的路通常較少人到訪,可更悠然自得地享受大自然的寧靜,細賞聖壇岩及峽灣的景色。看着看着,你會捨不得離開。

聖壇岩 (Preikestolen)

地址:呂瑟峽灣之上的一座懸崖

開放時間:建議登山月份為每年4-9月,夏季巴士的營運時間是8am-8pm。其他月份建議與受過訓練的登山人員同行。

網址:http://www.fjordnorway.com/top-attractions/preikestolen

交通:在Stavanger市中心步行約15分鐘至TAU碼頭乘船,船程約40分鐘。下船後乘30分鐘巴士直達登山口,車頭標明「Preikestolen Pulpit Rock」。

進階級:奇迹岩 打卡考勇氣

奇迹岩與聖壇岩一樣,都是面向呂瑟峽灣,但實際卻比前者難抵達。官方預計來回登山需要5小時,一早啟程,理應有足夠的時間走一圈,但我們不敢怠慢。其實不是自己不想休息,而是當你不停在斜度達60-70度的斜坡上走,真的停不下來;一旦停下,感覺要向後傾似的,大家都是慢慢扶着登山的鐵鏈借力。這段路都在大石上走,有的石面太平滑,很易滑到,全程要跨過兩個小山丘才到終點。

當奇迹岩出現眼前時,真是像奇迹一般,很難想像它如何懸掛在兩座懸崖中間。看着這個情景,會忘記一路走來的辛酸。要走上這塊石頭,不但考驗勇氣,跨出去後也得思考如何伸腳返來。站在石頭上真的又驚又爽,但人生就是難得瘋一回嘛!

奇迹岩 (Kjerag)

地址:呂瑟峽灣之上的岩石

開放時間﹕登山者可於6-9月前往,山路每年10月至5月封閉

網址:http://www.visitnorway.com/listings/kjerag/185744/

交通:Stavanger市中心巴士站每天只有一班巴士往奇迹岩,7:30am開車,11am到達登山口,尾班車下午4:45回程,建議預早一天購買來回車票。

專業級:惡魔之舌 體力大挑戰

為挑戰惡魔之舌,在香港就已走訪八仙嶺、衛奕信徑、麥理浩徑等作鍛練,但是踏上惡魔之舌的一刻,感覺香港走過的路也是微不足道。第一次在山上感到無助、痛哭,甚至閃過放棄的念頭。

由登山口來回惡魔之舌全程共22公里,山上指示清晰,每隔1公里有一個標記,讓人知道還餘多少路。最難走是頭兩公里,石級凹凸不平又多碎石和沙泥,加上前一日下雨,路況更差,行畢首兩公里差點用盡體力;餘下的路較好走,就是不停上上落落,但在一望無際的山頭也是靠意志支撑。

不過,站在惡魔之舌是震撼的,走到舌尖位置探頭而下,感受崖邊吹來的冷風,體會湖面與舌尖的距離感,有點手震,也有點飄飄然,好像一不小心就會墮崖,屬非一般的體驗。

難忘經驗 被「惡魔」弄哭了

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由惡魔之舌回程至最後兩公里,天下起細雨,路面濕滑、一片泥濘,不少人滑倒,我也不慎滑至屁股落地,滿身泥濘,手擦損,滿面汗水,仍看不到最後1公里的指示牌,心頭突然一酸,淚水奪眶而出。然而鬧完脾氣,始終要走畢全程,完成後才發現,自己比想像中走得更遠、更好。

惡魔之舌 (Trolltunga)

地址:奧達市(Odda)約17公里遠的Ringedalsvatnet湖泊上

開放時間:山徑只於6月中至9月中開放,冬天時山上鋪滿積雪

網址﹕http://www.fjordnorway.com/top-attractions/trolltunga

交通:由Odda乘小巴到惡魔之舌登山口,每朝兩班,於6:30am及7:30am開出。(7-8月聖壇岩有巴士直接前往惡魔之舌,詳情:http://fjords.tide.no/trolltunga-preikestol-bus

吃在挪威

由於行程多在山上度過,食物主要是自行預備。我們常去的超市有兩間:一間是KIWI,另一間則是REMA1000。超市每天都有一些即將到期的特價食品,最常見是燒鷄一隻,特價時僅45港元。粟米片是我們早餐的主食,750克超大盒裝才售8港元;午餐多是自備三文治;晚餐則會自煮意粉和炒蔬菜。行程第3天到過一間fusion菜館慶祝生日,人均消費200多港元,食物豐富,合二人之力也吃不完,為免浪費要打包離開。

撰文:阿欣

整理:周藹文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

相片:阿欣

滙率:全文已兌港元,每1港元兌1.1挪威克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