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金正恩:應自行改善關係 兩韓邊境熱綫重開

發佈時間: 2018/01/04

兩韓局勢有緩和迹象,北韓領袖金正恩昨下令重開中斷了兩年的板門店熱綫渠道,強調兩韓應自行改善關係。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續與金正恩罵戰,指自己的核按鈕比對方「更大更強」。

南韓前日向北韓提出在下周二展開會談,討論北韓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季奧運,以改善雙方關係。金正恩昨即下令重啟板門店聯絡渠道,於香港時間昨午2時30分撥通熱綫到南韓一方,確認電話和傳真能否正常使用,這是兩韓自在2016年2月斷絕對話以來,雙邊官員的首次直接接觸,各界均視為重大突破。

北韓官員表示,金正恩對南韓同意為和平而對話表示歡迎,會以最誠摯態度討論派團事宜,及自行改善雙邊關係。南韓表示,今次是意義重大的一步,預計將可隨時對話。

韓媒報道,南韓總統文在寅計劃在冬奧期間,推進兩韓離散家庭團聚。

特朗普︰美「核按鈕」更強大

針對金正恩表明其核按鈕一直在桌上,特朗普於Twitter反擊,稱美國的核按鈕比北韓更大更有威力︰「金正恩的國家充滿貧窮與飢餓,那裏能否有人告訴他,我也擁有核按鈕,甚至比他的更大、更有威力。制裁和其他壓力已經開始對北韓產生重大影響。士兵們倉惶逃往南韓。『火箭人』如今也破天荒想要跟南韓談了。那也許是好消息,也許不是,我們拭目以待。」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強調,首先和最重要的是北韓停止製作核武,否則美國不會認真看待北韓所展開的任何會談。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