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媒曝撑北韓「密件」 中方斥假新聞

發佈時間: 2018/01/04

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曝光聲稱是中共中央辦公廳的最高機密文件,指中方不強行要求北韓立即放棄核武,與對外承諾有出入。但文件部分行文有別於中共內部文件慣常做法,有聲音質疑其真實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駁斥是假新聞,說稍有常識的人都看出文件是偽造。

該份聲稱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去年9月15日發出文件,內容指北韓所處的重要政治戰略地位「無可取代」,中國必須不惜一切代價捍衞北韓主權領土完整、保障政權穩定延續。

出現錯字 行文不符習慣

文件指,中央擔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在朝鮮半島上出現軍事對峙,中國和俄羅斯等勢必會盡外交斡旋與軍事牽制等手段,讓西方企圖與軍事手段武裝挑釁,甚至推翻北韓政權的可能性不存在。中方不要求北韓立即放棄核武,只要平壤承諾不再核試,中方將加強對北韓的經貿和軍事支持,提供中短程彈道導彈等技術援助。

惟文件有多處可疑地方,例如將「對峙」寫成「對持」;行文亦不符合中共習慣,例如應是「黨中央」而不是「中共中央」、亦不會出現「黨領導制度」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