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花甲辣蟹煲

發佈時間: 2018/01/04

花甲辣蟹煲

上回講到,全家往台灣旅行,到了巧克力大師許華仁的福灣莊園,品嘗了無數獲獎的巧克力。其實他除了巧手製作巧克力,本身亦是一位廚師,精心炮製了一道名菜「花甲辣蟹煲」,令我一邊吃一邊偷師。

「這個煲用了十幾種材料精心炮製,大家嘗嘗,知道放了甚麼嗎?」他親切問道。這個辣蟹煲,與香港慣見的打邊爐湯底完全不同,用了花甲、螃蟹、番茄、芫荽、蒜苗等,加上大量烤香的牡丹蝦和蔬菜熬煮,並有黑胡椒、白胡椒、花椒、辣椒、乾辣椒等熱辣辣的調味料,喝一口,辛辣而溫熱。

回到香港,念念不忘,趁除夕放假,馬上照辦煮碗,買來花甲及螃蟹等海鮮,當然還要辛辣的「靈魂」,就是鮮辣椒、乾辣椒、花椒、胡椒等調味料。爆香所有辣椒及調味料,加入海鮮同炒,炒至半熟時,靈機一觸,把從台灣金門帶回來的優質高粱酒加入同炒,頓時酒香四溢。以此湯底打邊爐,配以爆膏肉蟹及生猛海蝦,全家風捲殘雲地吃光。

吃完還有後着,大廚教落一個小方法,打邊爐後的海鮮湯加入白飯、蔥花、雞蛋同煮,便成海鮮粥,海鮮的香味加上隱隱約約的辛辣氣味,大家不論多飽仍然搶着繼續吃,這一晚,過得豐盛又陶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